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北京2015年高考說明出爐 語文大作文改為二選一

2015年01月17日08:2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2015年高考說明出爐 語文大作文改為二選一

  2015年北京高考說明不久將下發到區縣,記者從市教育考試院了解到,今年高考語文的變化是各科中最大的,其他科目保持穩定,無論考點還是分值分布都沒有太大變化。從2015年北京市高考語文考試說明看,語文學科的考查內容及形式將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作文增加“可選性”

  從今年高考說明中的語文試卷結構中可以明確看出,今年的高考作文將增加選擇性。微寫作三選一、大作文二選一已經成為必然。

  這樣的命題方式將使學生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更容易彰顯個性。而命題組的目的就是讓學生在考場上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文體、論題等,寫出好文章。另外,今年在微寫作要求裡面加進了“能寫簡短的應用性語段”的要求。

  語基或與閱讀合體

  與去年的高考說明相比,今年高考說明中把閱讀部分的“現代文閱讀”抽出來,與“語文基礎知識的掌握和應用”放在了一起,這一順序的變化發人深思。此前不少業內人士猜測,繼去年在文本環境中考查語基之后,今年高考可能將語文基礎知識直接放入閱讀中考查。

  從今年高考說明的樣題看,這一趨勢似乎初露端倪。試測題裡的現代文閱讀《天壇之美》,文章后的七個題目中就包括了基礎知識字音、詞語理解等的考查。

  閱讀材料超兩千字

  增加閱讀量是今年高考語文的一個新趨勢。從試測題給出的閱讀文章看,篇幅明顯比往年加長。閱讀材料字數超過兩千字。閱讀速度慢的學生需要多訓練速度能力了。

  “閱讀延伸”未出現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變化是:2015年的考試說明沒有提到對閱讀延伸題的考查。

  考試說明中現代文閱讀考查的第10條“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對文本內容或形式的體察闡發和評價”以及第11條“基於知識積累和生活經驗對文本意蘊的思考、領悟和闡釋”在去年的考試說明中是對閱讀延伸題的要求,但今年卻沒出現“閱讀延伸”這樣的詞。在《考試說明》的試測題中,也沒有出現閱讀延伸題。

  業內人士推測,有可能今年高考將不再有“閱讀延伸題”。因為閱讀量增大會佔用學生較多考試時間﹔另外,閱讀延伸已經是一個老題型,所以今年有可能退出歷史舞台。

  增7篇背誦古詩文

  2015年高考古詩文閱讀分值由去年的約36分增加到約42分。同時古詩文背誦篇目比去年增加了7篇。去年古詩文篇目中加*號不列入考查范圍的篇目,今年全部進入考查范圍,背誦篇目從原來的38篇變為45篇,增加了7篇。

  這7篇為:《小石潭記》、《鴻門宴》、《桃花源記》、《愛蓮說》、《燭之武退秦師》、《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蜀相》。

  要求了解傳統文化

  今年的高考說明中,還特別增加了一條“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本常識”。另外還提出,現代常用規范漢字書寫的正確、規范、美觀。老師提醒學生們,在作文、微寫作和主觀題部分要特別注意書寫問題。

  微寫作樣題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寫作。

  小區裡不少人遛狗時不牽狗,以致有人被咬傷,請你寫一段文字,從狗咬人說起,倡議大家文明豢養各種寵物。

  要求:1、語言精練得體﹔2、理由充分,有號召力﹔3、150字左右。

  (說明:著重考查學生用精練語言表達觀點的能力。)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寫作。

  清晨,36名身著戎裝的國旗護衛隊員和60名武警軍樂隊員護衛著國旗從天安門拱形門洞走出,跨過金水橋和長安街,來到天安門廣場舉行升旗儀式。伴隨著國旗升起,現場演奏三遍國歌。國旗升起時,在四周觀看的各族同胞,軍人要行軍禮,少先隊員要行隊禮,其他人應立正行注目禮。

  天安門廣場的國旗從開始升起到杆頂需2分零7秒,而這個時間正好是升旗時奏三遍國歌的時間。

  參照上述材料,寫一段150字左右描寫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場景的文字。(要注意描寫的對象和特定的氛圍,要綜合運用多種表達方式。)

  (說明:著重考查學生用精練的語言描述場景、抒發情感的能力。)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寫作。

  吳起,戰國軍事家、政治家,與孫武齊名。《吳子》一書反映了吳起的軍事思想,書中道,簡募良才,以備不虞﹔還曰,夫總文武者,軍之將也,兼剛柔者,兵之事也﹔又雲,是以數勝得天下者稀,以亡者眾。在這寥寥數語裡,他指出在軍事中人才的重要作用﹔講求將領帶軍需要文武兼備、剛柔相濟﹔強調“慎戰”,反對窮兵黷武。這些思想觀點都是很寶貴的,對於現代人仍有重要啟示。

  讀后,請就吳起思想觀點中你最有體會的一點,寫一段文字,談談你的認識領悟,150字左右。

  (說明:著重考查學生用精練語言表達觀點的能力。)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寫作。

  學校為高一新生設計了一款校服,男式帥氣、女式俏麗,學生們很喜歡。但家長提出,這樣的校服穿上后容易使學生分心,甚至會助長男女同學之間的愛慕之心。校方對此很為難。

  請你給校長寫一段話,陳述自己的看法,幫助校長解決家長提出的問題。

  要求:觀點明確,表達得體,150字左右。

  (說明:著重考查學生用精練語言表達觀點的能力。)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寫作。

  某校學生會成立幾個研究性學習專題小組。研究的內容分別是:李白、魯迅、史鐵生、《三國演義》等作家或作品。請為其中一個研究小組(任選),寫一則征招小組成員的啟事。

  要求:1、內容應包含:對作家(或作品)及研究重點、研究意義的簡要說明﹔對應征者的要求﹔報名辦法。2、語言有個性,具有鼓動意味﹔3、150字左右。

  (說明:著重考查學生用精練的語言描述事物、表達觀點的能力。)

  記者 李莉

(責編: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