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民時評:治理科技管理亂象的一劑良藥

賈建峰

2015年01月14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治理科技管理亂象的一劑良藥(人民時評)

  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本質是科技財政配置方式的改革,目的是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提高國家自主創新能力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的通知,針對各類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存在的重復、分散、封閉、低效等現象,以及多頭申報項目、資源配置碎片化等突出問題,提出建立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台。

  新方案的亮點,是針對所有實行公開競爭方式的科技計劃、專項、基金,通過撤、並、轉等方式,按照新的五個類別整合,大幅減少科技計劃、專項、基金數量。可以說,這是整治當前科技管理亂象的一劑良藥。

  我國科技管理領域雖然成績不小,但存在的弊端也不可忽視。比如投入大成效低,一些科技計劃中,巨額的經費投入最后只是換來幾篇二流的SCI論文﹔又如忙評審輕科研,有人戲稱一些科研人員,“不是在接受評審,就是在趕往評審的路上”﹔還有重復申報現象,同一項科研成果改頭換面之后再申報另外一項資助,等等。

  這反映了當前宏觀科技管理層面上的一些深層問題。一是頂層缺位。雖然,在國家層面上設有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但在科技發展戰略規劃、科技計劃的布局與設置、重點攻關任務和指南、科技計劃動態調整這一層次上,還缺乏有效的高層設計﹔其二,九龍治水。據統計,當前承擔不同科技計劃管理的部委有40個左右,科技部、自然科學基金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與信息化部、商務部等部委,都管理著不同領域和層次的科技計劃,名目繁多,計劃之間彼此重復、互相掣肘,重復申報、重復資助現象也普遍存在。其三,競爭乏力。不同的科技計劃之間,雖在定位上有錯位,但在財政經費的配置和使用上,不同管理部門有各自的傾向,會對各自“領地”特殊關照,公開性和透明度不夠,使得這些經費的配置和使用缺乏競爭性機制。

  應該說,這次新出台的改革方案,通過建立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台、整合中央各部門管理的科技計劃等一系列措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決好這些深層問題。

  當然,也需要提醒,由於新方案重點是科技管理平台改革和科技計劃整合,本質是科技財政配置方式的改革,希望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盡快縮小我國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所以具體落實時,要防止“換湯不換藥”,應特別著眼於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發展實際,參照世界各主要國家科技創新戰略和政策進展,形成一種具有前瞻性、競爭性、動態性的新型科技管理體制。

  同時,方案提出的“依托專業機構管理項目”,是將目前具備條件的科研管理類事業單位改造成規范化的項目管理專業機構,由專業機構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受理項目申請,組織評審、立項、過程管理和結題驗收。如果這些新設的機構,還是由現隸屬於各部委各類科技計劃的管理部門“就地轉化”而來,恐怕就有“舊瓶裝新酒”之嫌了。

  我國科技發展的方向很明確,“創新、創新、再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國家自主創新能力,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現在,科技計劃管理的改革邁出重大一步,將這一步邁好,將方案落地生根,才可能化作創新驅動的強勁動力。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