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讓年終總結成為“體檢報告”(人民時評)

屈 波

2015年01月13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年終總結成為“體檢報告”(人民時評)

  總結成績的同時多發現問題,勇於“出丑”、敢於“露怯”, 更有實際意義,也更見作風擔當

  2014年12月下旬起,中國政府網在首頁挂出專題,總結2014年各省、各部門政府信息公開要點落實情況,邀請網友對信息公開的實績點贊。讓群眾為政府相關工作的年終總結打分,受到輿論普遍贊許。但不少細心網友發現,一些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說成績篇幅不小、談問題寥寥數語,或者就停留在“表揚與自我表揚”之上。

  應該說,作為政府相關部門的年終總結,政府信息公開的成績單,匯總一年取得的成績是理所應當的。實事求是地反映成績,既是對工作的肯定,也是對信心的激勵。但正如一枚硬幣的兩面,如果一份總結隻有成績,卻沒有一點“問題”,恐怕未必客觀。諱言問題,甚至看不到問題,不僅成績的含金量可能大打折扣,也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總結的本來意義。

  在這個意義上,年終總結既是一份成績單,也是一份體檢報告。隻有將以自我表揚為主體的“大獎狀”,變成一份更加全面客觀的體檢報告,並請群眾來做醫生,才能達到信息公開的真正目的,也才是對信息公開真正的落實。

  從“成績單”到“體檢報告”的轉變,絕不是簡單的詞語切換,更多的是回應利益訴求下公眾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期待與關切。通過分析檢驗,幫助我們更加准確地找到各種問題的潛在誘因,以便更好地應對已經出現或將來可能出現的問題。有問題不可怕,忽視問題、害怕問題才令人擔憂。成績固然重要,而在成績中發現問題,在既有業績中尋找自身工作的不足,本著有則改之的態度去正視問題,這才是務實謀發展的有效舉措。

  回到政府信息公開本身上來,以往經驗告訴我們,因為信息的不透明、不對稱造成的政府工作堵塞現象並不少見,而政府信息的公開透明正是打通諸多瘀滯的不二法寶。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涉及不少部門的切身利益,各種因素交織在一起,增添了工作的難度。但是,在人民期待和歷史潮流的推動下,再難也要推進。因此,在這次信息公開工作專題中,當國家林業局提出自己“信息發布時效性差”,當審計署表示“信息可讀性和通俗化有待加強”,當福建省政府反思“牽頭責任單位落實不夠到位”,這樣的自揭瘡疤,雖然可能還需要進一步細化,但已經朝著自我剖析和提高邁進了一步,受到輿論的普遍好評。

  有擔當方有大作為,無擔當則一事難成。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有問題意識。在總結成績的同時多發現問題,勇於“出丑”、敢於“露怯”,或許會有“難堪”,但如果將這種“難堪”轉變為知恥后勇的動力、推進改革的毅力,這樣的總結,更有實際意義,也更見作風擔當。

  政府信息公開是一項需要不斷創新的工作,也是需要時刻在人民群眾監督下的工作。群眾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績單的解讀者,也是體檢報告的點評人。我們期待更加完美的成績單,正如我們體檢是為了有更強健的肌體。用讀體檢報告的心態去正確看待過去的成績,我們會更加客觀地解讀其中信號,這對將來的工作大有裨益。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