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4,書記校長的收獲與遺憾之湘潭大學章兢

2015年01月09日10:4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非常感謝“人民網”的盛情邀請和一直以來對湘潭大學的特別關心與大力支持。2014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開局之年,同時又是湘潭大學復校40周年。一年來,在穩步推進學校日常工作的同時,我們重點做了三件大事:

一是以“隆重、節儉、內斂、鼓勁”為原則,舉辦了紀念復校40周年系列活動,如“湘大校風”座談會、“湘大精神”座談會、“湘大學風”座談會、學科建設座談會,進一步凝煉了湘大精神,堅定了湘大自信、湘大人自信和湘大精神自信。今年9月3日,劉延東副總理作出重要批示,勉勵我校“堅持立德樹人,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辦成有鮮明特色的高水平現代大學”。二是抓黨建,作為教育部和湖南省聯點的高校,我們以“牢記囑托謀發展,務實清廉為師生”為主線,深入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轉作風、促改革、謀發展的很好成效。三是科學謀劃學校綜合改革,結合推進大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完成了《湘潭大學章程》修訂工作,啟動了人才培養、人事分配、后勤服務等綜合改革工作。

當然,在謀劃學校改革發展的進程中,我們也面臨一些比較突出的矛盾和問題,表現比較集中的主要有兩個:

一是如何解決辦學定位與辦學資源的矛盾?當前高校之間的競爭日趨“白熱化”,優質辦學資源向高水平大學集中的趨勢日益明顯。作為一所地處中部、且不在省會城市的地方性大學,我們在建設“特色鮮明高水平現代大學”的進程中,匯聚資源並把資源用好的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如何解決“以人為本,關愛學生”與辦學設施條件問題?立德樹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我們一直在加強軟硬件條件建設,努力為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比如在學生宿舍維修改造方面的成效“立竿見影”,但在回購社會化學生公寓方面進展不快。

(責編:趙越(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