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民時評:走出干部超配“割韭菜”困局

姜赟

2015年01月07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走出干部超配“割韭菜”困局(人民時評)

  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清除干部超配病灶,需要對症下藥、科學施治

  據報道,過去一年中,全國超職數配備的4萬余名副處級以上領導職數中,目前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針對存在已久的“三超兩亂”(超職數配備干部、超機構規格提拔干部、超審批權限設置機構,擅自提高干部職級待遇、擅自設置職務名稱)現象,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可謂意義深遠。

  多年來,“三超兩亂”已成為干部選任的頑疾。遼寧查出超職數配備干部26272人,江西檢查發現超職數配備干部5202名﹔內蒙古全自治區12個盟、市設有30多個巡視員、63個副巡視員,自治區發改委班子成員多達17人……去年,單在中央巡視組的反饋報告中被點名的,就多達十幾個省份,可見問題之嚴重。

  一直以來,干部配備都有制度規定,卻遭到一些部門和地方土政策的消解。比如限制副職,就提副秘書長、助理﹔領導職位滿編,就拿巡視員、調研員“頂上”﹔提級缺崗,就成立“領導小組辦公室”等臨時機構……給干部“搭梯戴帽”,一些地方不乏“創造力”,名目也是五花八門。應當說,干部配備繞開“三定”,有關部門沒有當好“把門者”,其責任缺失不可忽視。

  一位長期拍集體照的攝影工作者觀察很仔細,感嘆地方一些部門官員越配越多,拍照時“板凳越加越長”。干部超配,說到底還是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義在作祟。這種“官多兵少”“廟小神仙多”的現象,不僅造成機構臃腫、人浮於事,降低了行政效率,增加了財政負擔,而且人為擾亂編制管理秩序,助推權大於法的觀念,助長買官賣官等腐敗風氣,為害不小。

  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此輪整治並非首次。國家層面分別於2007年、2009年進行過兩次專項清理。但一些地方和部門的干部清理整頓,猶如割韭菜,割了一茬又長一茬,瘦身之后又重新反彈。症結就在於,消化職數牽涉干部待遇等切身利益,壓力阻力不小。再加上“能上不能下,能進不能出”“新人不理舊賬”等風氣的存在,導致重重障礙疊加,更加大了清理工作的難度。因此,清除干部超配病灶,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對症下藥、科學施治。

  縱觀本輪整改工作,採取“對賬”審核,注重制度約束,建立整改工作責任機制,並給出時間表,群眾對此深為點贊。但也應當警惕,整治過程中出現了一些辭官不辭薪、撤官不撤權的“假消化”現象。比如,一些地方許諾保留職級待遇,工資照拿,福利照領,讓超配干部“自願免職”,在家歇著。這種變通式的清理方法,隻會按下葫蘆浮起瓢,應當引起重視。如何疏通干部“出口”,完善干部退出機制?能否以績效考核為抓手,清理庸懶散的不作為干部?是深化整改面臨的現實課題。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做好干部配備工作,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進步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把從嚴管理干部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因而,今后必須從嚴從實,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對超編制、超職數、超規格配備干部問題,對繞圈子進機關、冒充人頭吃空餉、改學歷改經歷改年齡等違反組織人事制度問題,要嚴肅查處。相信,有中央的決心,有得力的措施,有嚴格的落實,干部超配問題會走出惡性循環,逐漸形成按職數配備干部、按規矩辦事的干部選任新常態。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