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霍計武:“踩踏事件”當留給國人更多的反思

2015年01月02日10:07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霍計武:“踩踏事件”當留給國人更多的反思

  原標題:霍計武:“踩踏事件”當留給國人更多的反思

  12月31日23時35分,上海市黃埔區外灘在群眾自發進行的迎新年活動中發生擁擠“踩踏事件”,截至1月1日5時,已造成35人死亡,43人受傷。(1月1日 中國新聞網)

  當2015年新年第一天的鐘聲即將敲響之時,當人們沉浸在辭舊迎新的歡樂和對來年的美好祈望之時,在我國最國際化的大都市上海,在上海向世界展示國際大都市形象的外灘,卻迎來了新的一年踩踏事故悲劇的開場,這卻是在歷來重視傳統節日“平安吉祥”、“健康快樂”的我國,讓每一個國人都難以承受的事實和悲痛。

  1月1日當天,很多上海市民起了大早,自發來到陳毅廣場排隊鮮花,借以悼念踩踏事故中遇難的逝者。上海市公安局黃埔公安局就外灘陳毅廣場“踩踏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事故調查的進展,事故致死人數已上升至36人,並聲稱發生踩踏事故的原因正在調查之中。

  在如此時刻出現如此慘痛的事故,可以說偶然性更大一些,因為此次事故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但偶然之中是不是有其必然性?面對如此慘痛的事故,我們當然要調查清楚,給大家一個明白的說法﹔我們也應該悼念,悼念一個個活生生的生命毫無預兆、突然之間地離去。但留給我們大家的更多的是反思,要明明白白地想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場悲劇的發生,如何做才能導致此類的悲劇在今后的時日裡盡量不發生。

  到廣場慶祝新年的到來應該已是傳統,我們不禁會問,政府之前是否有足夠完備的應急預案,或者事件事發之時我們的秩序維護者哪裡去了?更何況這個事件還竟然發生在以城市管理經驗豐富而標榜的上海,縱然理由有萬千,但在始終應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原則面前,任何解釋都顯得蒼白無力,最起碼可以說明,我們政府在組織管理公共空間活動方面的能力尚待加強。

  在此次“踩踏事件”之后,有一些親臨現場的學生紛紛表示“后悔湊熱鬧”。也不知是從何時起,每逢一些節假日,湊熱鬧便成了很多國人不約而同的習慣,哪裡人多往哪去,哪裡熱鬧往哪去。一年到頭了,總結一下一年來的得失,做一下來年的計劃﹔或者去陪陪家人朋友,一起開開心心的聊個天、吃個飯﹔或者你會說平時已經夠累了,在家裡休息一下看個晚會或者去劇院影院看個演出或電影,都可以啊。一個諾大的廣場,除了人還是人,有多麼好看的東西那麼吸引你往人堆裡扎?或許在事故發生的前一刻,你永遠都不會想到,經常在電視報紙裡看到的踩踏事故,有一天竟然也會與自己有關。

  據上海市公安局聲稱,針對網傳“12·31”外灘陳毅廣場的“踩踏事件”系有人在外灘18號拋撒疑似“美金”引發一事,經警方調查,該疑似“美金”為酒吧代金券,且此事發生在 “踩踏事件”之后。無論是“美金”還是代金券,無論是在“踩踏事件”之前還是在之后,竟然還有“唯恐天下不亂”商家,在如此危急的場合仍不忘從事與商業推銷相關的活動,如此無道德底線的舉動真是讓人氣憤至極而無語。

  無論是政府公共空間活動組織管理能力的缺失,還是過節期間國民喜歡盲目湊熱鬧,亦或是“踩踏事件”發生前后某些缺乏良知的商家拋洒“美元”或代金券,在正當國外眾多學者吹捧整個世界已進入“中國時代”之時,都足以給我們當政者潑一盆“冷水”。先不要說我國的“硬實力”是否足夠驚艷,也不要說我國的“軟實力”是否尚待加強,關乎13億國民整體素質的提升和關乎他們日常生活的國計民生,其實我們做的還遠遠不夠,也是我們第一要緊、需要根本解決的問題。

  面對在踩踏事故中逝去的人們,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總要付出生命的代價?此類事故到底真的是毫無征兆,還是它們其實在我們的身邊潛伏已久?逝者已去,生者尤痛,願逝者安息……(霍計武)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