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兩個村小和八個娃 三個年近六旬老師堅守近40年

2014年11月07日08:55    來源:四川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個村小和八個娃 三個年近六旬老師堅守近40年

  在空蕩、昏暗的教室裡,王祥雲在給二年級兩個孩子上課。

   在資陽市安岳縣城西鄉,有三個年近六旬的老師,堅守村小近40年,隻為教書育人的承諾。堅守報國村小38年的老師王祥雲表示:“我再過兩年多就退休了,為了這6個孩子,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崗。”

  兩個學生的課堂

  “隊、找、響......”清脆的讀書聲從資陽市安岳縣城西鄉廟灣村裡傳了出來。在這個隻有兩個學生的教室內,被“借”來代課的老師吳文和正在給兩個學生教授語文。

  廟灣村小學位於城西鄉廟灣村,在這個擁有幾十年歷史的村小裡,目前隻剩下兩個學生和兩個旁聽的孩子。即便如此,在這個空蕩蕩、沒有電燈的教室裡,吳文和老師每天依然要按照課表給孩子們上7節課。

  廟灣村小學在最輝煌的時候擁有小學、初中,學生多達200余名,整個廟灣村絕大多數人都在這個學校讀完了小學。但是目前,學校隻剩下了兩名學生,唯一的一名老師吳鬆因為鼻竇炎做手術住院了。因此,吳文和老師緊急馳援,從報國村小趕到了廟灣村小,為兩個學生上課。

  學校目前隻剩一間教室,操場也隻剩下了泥地,兩個孩子沒有任何體育娛樂設施。年過7旬的廟灣村村民蔣江貴對記者說:“我們這個村大多數人都在這個小學讀書,吳鬆老師也在這個學校教了三十幾年了。現在,附近的人大多把娃娃們送到城裡、鄉裡,在村小讀書的人越來越少,去年都還有幾個,今年就隻剩下兩個了。”

  吳文和每天一早就要從城裡騎車半個多小時趕到村小,楊飛、魏光東每天從家裡步行三裡路趕到學校上課。吳文和說:“隻要還有學生,我們老師就要為他們上課,這沒什麼好說的。”

下一頁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