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上海、浙江高考改革:學生或復讀難度加大

2014年09月19日17:1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相關評論

熊丙奇:地方高考改革對減輕學生壓力沒太大幫助

浙高考錄取改“專業+學校” 專家贊合理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熊旭)今天,上海和浙江兩地同時發布高考改革方案,改革后,上海高考成績總分為660分,浙江為750分。計橋高考志願研究院院長趙京認為,選考科目成績兩年有效,將可能導致學生復讀難度增大。

學生或復讀難度加大

趙京認為,按照規定選考科目考試成績兩年有效,可能學生大部分考試會在高二舉行,高三集中精力復習語文和數學,用一位學生2015.9-2016年之間選考,2017年參加高考為例,萬一沒考好需要復讀,那麼2018年學位考試將過期,學生壓力很大,導致復讀難度增加,畢竟國內很多省市復讀率是很高的。

學生在浙江省的選考成績將更重要

趙京表示,通過對比浙江和上海高考成績中選考成績分數佔比,學生在浙江省的選考成績將更重要。

從兩省市的改革意見看,考試科目的設置很清楚,基本上是按《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來實施的。在考試科目設置上,高考以語、數、外為主,上海語文、數學、外語每門150分,選考科目設A、B、C、D、E五個等級,分等級打分,每門最高70分,最低40分,總分660分﹔

高考成績為語文(150)+數學(150)+外語(150)+選考(3*70)=660分

浙江省語文、數學、外語每門滿分150分,選考科目按等級賦分,每門滿分100分,每個等級分差為3分,起點賦分40分,考生總成績滿分750分。

高考成績為語文(150)+數學(150)+外語(150)+選考(3*100)=750分

轉學難度大 統一試卷的意義將會更小

上海考生選考成績所佔的比例比較低,意味著一個上海的考生高二的時候因為種種原因有可能轉學到浙江讀書的難度會增大,學生轉學的可能性比較小,也會比較難,即今后如果實行異地高考難度將會增大,考生一定會根據不同省報考政策採用不同策略,也就是說會盡量在高一高二把學業考試給做完,真正參加高考的時候就是語文和數學成績,大部分省市會在最后一年的時候拼語文和數學的考試,統一試卷的意義將會更小。

為了讓本省高考成績好看,各省會不會減少學業考試的難度。隻剩數學,語文(外語前面考過一次)的高考,是否是統一試卷似乎也不再是討論的熱門話題。

志願填報參考數據減少

從錄取來看,由於考試科目是語文+數學+外語+選考科目,意味著不同考生選考科目不同,導致學生填報志願時,不能將往年的數據做太多參考。“意味著2017年第一批參加高考的學生沒有數據做參考。”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