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今年對非京籍學生收緊入學政策

2014年05月06日07:1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今年對非京籍學生收緊入學政策

  5月1日,市教委啟用了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台。凡年滿六周歲的孩子家長可以登錄yjrx.bjedu.cn,填寫基本信息。市教委強調,今年不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的兒童不能入學,這項政策同樣針對非京籍學生以及進入民辦校就讀的學生。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非京籍學生,尤其是在民辦打工子弟校就讀的非京籍學生,對“信息採集”認識不足,其實,由於全國學籍系統的聯網,如果不進行網上信息採集,將來無法進行跨省轉學。

  據了解,今年本市小學入學人數將達到17.6萬人,比去年增加1萬人。有數據顯示,早在2011年,本市小學入學的9.5萬新生中,非京籍學生比例就已經佔了47.6%。當年的初中畢業生中,非京籍學生比例為33.4%。而這些學生絕大多數最終都會選擇轉學回老家就讀。

  今年嚴峻的入學形勢迫使一些中心城區收緊了入學政策,其中包括對非京籍學生的“五証”認定增加一些細則。

  西城區今年明確規定辦理《在京借讀証明》需要提供適齡兒童及其“父母雙方”在西城區的實際住所居住証明﹔“父母雙方”在北京市的務工就業証明﹔以及“父母雙方”在西城區的暫住証。也就是說,隻有父親或者母親一人的証明將無法通過審核。

  東城區則規定,“適齡兒童父母需雙方在東城區務工就業、在東城區有實際住所並持有東城區暫住証”。也就是說,需要“父母雙方”均在東城務工,並居住在東城,才可以在東城申請入學。

  而海澱區從去年就開始嚴格對非京籍學生入學的審核,對暫住証辦理時間和各種票據証明進行嚴查。

  業內人士提醒非京籍學生,盡快核對自己是否符合所在區縣的入學條件,如果不能在北京進行信息採集、建立學籍,則需要盡快返回家鄉辦理入學手續。如果懷著僥幸心理,不進行信息採集和學籍登記,偷偷找個民辦校“借讀”,那麼日后跨省轉學時將無法被家鄉的學校接收。

  背景

  學籍信息全國聯網

  據介紹,從去年開始,教育部著手建立“全國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要給全國2億中小學生每個人都設定唯一且終身不變的一個學籍號碼。為了確保學籍內容的真實,及時記錄學生基本信息和學習情況,也為了確保數據更新的及時性和統計方便,防止出現學生在原學校不辭而別,在新學校無從登記和無法統計,教育部確定了“一生一號,籍隨人走”的原則。現在北京市啟動的入學新生“網上信息採集”工作,與“全國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是一體的,將給每個學生建一個全國惟一的“學籍號”。

  全國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今年1月開始在全國聯網試運行,並開展全國跨省轉學業務辦理。學生轉學,家長需要向轉入校提供孩子的姓名、身份証號和全國唯一的學籍號。特別要提醒的是跨省轉學必須使用全國學籍號,所以如果學生沒有建立自己的學籍號,未來將無法實現轉學,也將影響之后一系列的升學考試。(記者 李莉)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