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湖南大學校長:一定要強調學術事務優先

2014年04月23日19:0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湖南大學校長趙躍宇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賀迎春) “什麼是學術?學術的規范是什麼?這一系列的問題我在不斷地問自己。”湖南大學校長趙躍宇今天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表情凝重地表示。

趙躍宇說,在大學的發展過程裡面,必須要崇尚學術,要讓每一個教授可以按照自己的行為來進行他的研究工作,而不會被其他的人過多的來干預或者是評判,這樣機制的建設是一個很長遠的過程。.

學術事務必須優先

趙躍宇表示,在學術環境的營造過程中,一定要強調學術事務優先。在學校的其他一些學術事務的管理過程裡面,怎樣把學術事務擺在各類人員最優先的地位,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我強調學術事務一定要優先。它在遇到其他事情的時候,首先是考慮學術的問題。”趙躍宇說。.

學術研究要平等

趙躍宇認為,現在容易出現權威學術人物一錘定音、一言九鼎的現象,這實際上不利於營造學術獨立的環境。我們一定要強調平等,這樣的平等既包括大牌教授與普通教授之間的平等,也包括不同學科之間的平等。

趙躍宇強調,“學術研究的方向上要實現平等。就是不能夠說哪一個人的學術方向就一定優於某一個人,我覺得這也是不對的。一定要強調一種學術平等。”

學術管理一定要從嚴

為什麼學術管理一定要從嚴?趙躍宇表示,學術本身是對客觀事物規律的研究。在這個過程裡面,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來不得半點折扣。

“你犯了學術的事,對不起,我就要追究你的責任,要營造學術管理從嚴的氛圍。隻有在這樣的基礎上面,才能真正地確保學術在大學裡面的地位得到大家的敬畏。如果每一個人對學術抱著可有可無,或者是隨意的方式對待的話,我覺得大學就絕對不會成為一個學術的高地。” 趙躍宇說。

相關鏈接:湖南大學校長趙躍宇做客人民網談“教育改革與大學精神”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