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3地幼兒園曝亂喂藥引追問:監管部門去哪兒了

2014年03月18日07: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地幼兒園曝亂喂藥引追問:監管部門去哪兒了

3月16日,在吉林市中心醫院內,芳林幼兒園的孩子家長們在體檢接待處前登記。經調查,初步認定該幼兒園涉嫌擅自給幼兒服用病毒靈。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3月16日,在吉林市中心醫院內,芳林幼兒園的孩子家長們在體檢接待處前登記。經調查,初步認定該幼兒園涉嫌擅自給幼兒服用病毒靈。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綜合新華社電 又是幼兒園背著家長給孩子亂喂藥。

  記者昨日從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了解到,當地的馨港幼兒園給孩子喂食疑似病毒靈藥片被停業整頓,相關設施設備及物証已封存。目前,夷陵區政府部門已成立調查組,幼兒園園長及保健醫生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這是繼西安市、吉林市多所幼兒園被曝“亂喂藥”事件之后,第三個地方發生同類事件。

  此前,媒體曝出西安楓韻、鴻基新城幼兒園法定代表人孫某等人為提高幼兒出勤率、增加幼兒園收入,在明知自己未取得法定資格的情況下,以吃藥能預防幼兒生病為由,從2008年開始擅自購買處方藥鹽酸嗎?胍片(俗稱病毒靈),於每年春秋兩季安排工作人員給園內幼兒服用。

  孩子証實定期服藥

  近期曝出一些地方幼兒園違規給幼兒集體服用處方藥病毒靈,馨港幼兒園的孩子家長們也問了自己的孩子,多數孩子証實定期服用了“白色的、苦苦的”藥片。

  “氣溫一有大的變化就得吃藥。”“孩子說,吃的是白色的、苦苦的藥片。”部分家長告訴記者。

  馨港幼兒園的孩子家長稱,自己的孩子入園時體檢合格,但后來陸續出現了肚子痛、心慌、皮膚痒、嘔吐、頭暈等狀況,有的女孩下身分泌物增多。

  一位在馨港幼兒園就讀了兩年的孩子的家長反映,孩子經常哭著說腿疼,家裡一直以為是缺鈣,這次一問才知道,孩子腿疼是在幼兒園組織“服藥”后才有的狀況。“我們不清楚讓孩子吃的藥會有什麼副作用。”

  園長:為增抵抗力

  據了解,該幼兒園各有兩個小班、中班和大班,共計學生200名左右。

  3月15日,許多家長聚集涉事幼兒園討要說法。在孩子家長的追問下,馨港幼兒園園長承認曾“為了增加孩子抵抗力”給孩子吃了藥,但稱給小班的孩子喂食的是板藍根,而給中班、大班的孩子們吃的是維C,並非是病毒靈,也不是處方藥。對此,家長們並不認可。

  目前,宜昌市夷陵區已組織教育、衛生、藥監、公安等單位,前往幼兒園現場調查取証。

  該幼兒園賬目、監控室和衛生室等相關設施設備和物証已被封存,相關人員正在接受調查詢問。

  ■ 追訪

  陝西宋基會承認監管不到位

  陝西省宋慶齡基金會副秘書長張英昨日稱,該基金會將解除與西安楓韻幼兒園、鴻基新城幼兒園的挂靠關系,這兩所幼兒園以后將不能使用“陝西省宋慶齡基金會”的名稱。

  此前,媒體報道兩所涉事幼兒園均挂靠在陝西省宋基會名下。

  張英表示,此前陝西省宋基會與這兩所幼兒園之間僅為挂靠關系,沒有業務指導和金錢利益關系,但是基金會也有監管不到位的地方,是負有責任的。

  張英說,基金會將根據相關規定,解除與涉事幼兒園的挂靠關系,不再允許兩所幼兒園使用其名稱。同時,基金會將對挂靠在其名下的其他幼兒園加強監督,以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據了解,目前挂靠在陝西省宋基會名下的一共有4所幼兒園。除涉事的楓韻和鴻基新城幼兒園外,另兩所幼兒園與前兩所幼兒園法人孫某都沒有關系。據新華社

  吉林市3人亂喂藥被刑拘

  16日,吉林市公安局已對吉林市芳林幼兒園董事長助理王麗娜,高新區分園園長張新宇、園長助理郭月輝以涉嫌非法行醫罪予以刑事拘留。對昌邑區內芳林幼兒園其他三所分園涉嫌擅用病毒靈正取証核實。

  吉林市衛生局已組織相關醫院對芳林幼兒園四所分園所屬375名幼兒進行了體檢,累計回報化驗結果167份,其中4名盆腔少量積液,1名雙腎增大,6名心肌?異常的需要進一步會診。

  芳林幼兒園其他三所分園被暫停經營活動,園內幼兒將被分流入園。

  吉林市教育局現已完成全市所有的503所公辦幼兒園、554所民辦幼兒園的檢查工作,目前未發現其他幼兒園有擅自給幼兒服藥的現象。據新華社

  ■ 質疑

  為什麼又是病毒靈?

  為什麼相隔遙遠、如此眾多的幼兒園“不約而同”給孩子喂食病毒靈,這個藥片有什麼功效?病毒靈究竟能干什麼?能不能預防感冒?有什麼副作用?

  1 疑問

  為何選擇病毒靈?

  【解讀】中國藥科大學藥學院副院長於鋒稱,病毒靈是一種老藥,主要用於抗病毒,但對病毒沒有預防作用。“病毒靈容易誤導普通人認為這是一種針對病毒很‘靈’的藥。”

  記者採訪的多位三甲醫院藥劑人員表示,臨床已經很久沒用這種藥了。

  天津市兒童醫院副院長常誠說,病毒靈對預防病毒感染沒有效果,長期使用對肝腎和泌尿系統有損害。常誠分析,目前曝出的幾所幼兒園給孩子用藥,可能是誤認為病毒靈會對預防病毒感染有效果,或希望減少感冒發生。“病毒靈低廉的價格估計也是這些機構不約而同進行選擇的一個重要原因。”

  2 疑問

  長期使用的副作用?

  【解讀】常誠等專家表示,藥物上市前會進行有效性、安全性的多重測試。而類似病毒靈這種針對常見病的常見藥物,其安全性要求更高,不良反應和副作用的發生幾率都比較低。但長期使用對肝腎和泌尿系統有損害作用,而幼兒由於身體發育尚未成熟,普遍對藥物會更加敏感,其不良反應和副作用的發生幾率也更高。

  於鋒認為,目前還沒有証據証明這些孩子的不適症狀直接與服用病毒靈有關。他建議國家有關部門長期關注、追蹤這些服藥孩子的身體狀況。

  3 疑問

  園裡能給孩子開藥?

  【解讀】天津市衛生局一位負責人說,依據相關管理辦法,經注冊的執業醫師在執業地點取得相應的處方權。

  經注冊的執業助理醫師在鄉、民族鄉、鎮、村的醫療機構獨立從事一般的執業活動,可以在注冊的執業地點取得相應的處方權。

  但幼兒園不是醫療機構,沒有處方權,並且按照相關管理規定,如果孩子生病已經在醫院看病開藥,幼兒園可以受家長委托幫孩子服藥。但這僅僅是一種服務。

  常誠認為,幼兒園的老師既沒有責任心也沒有用藥常識,而缺乏責任心比缺乏常識更可怕。

  4 疑問

  監管部門去哪兒了?

  【解讀】天津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韓映紅教授說,個別幼兒園亂給孩子服用病毒靈,既反映了某些幼兒園工作人員的無知,同時也暴露出個別民辦幼兒園管理的混亂和對民辦幼兒園監管的缺失。

  韓映紅教授表示,公辦幼兒園對生病孩子服藥有嚴格規定,家長需要把孩子服用的藥品交給負責保健的老師,由保健老師到班裡給孩子服藥,一般老師無權接藥。“相關部門需要加強對民辦幼兒園園長及教師的培訓和管理,特別是對保健醫生的來源和資質做出明確規定,保証規范辦園,杜絕一些非常事件的發生。”韓映紅說。據新華社

(責編:值班編輯、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