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張堯學:改革 讓大學成為超越時空的地方

2014年03月07日14:5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熊旭 實習生潘金潔瓊)中南大學在2012年掀起了高校改革之風,時隔兩年,全國政協委員、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在做客人民網時暢談中南改革的故事,他認為改革的最大難點是價值觀的改變,大學改革應該讓大學成為超越時空的地方。

改革的最大難點是價值觀的改變

張堯學認為:“現在,中國的大學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面臨的問題非常大,最大的問題是人心,是人的價值判斷和價值觀念出了問題。就學生而言,18-22歲本是人生最好的階段,應該有很美好的回憶,而現在的孩子們則總是懷著一種很急躁、很壓迫的心態,因為他面臨了太多的問題。還有我們的教師收入本來就不高,社會地位也不高,有句玩笑講,教授滿街走,教師不如狗。教師在大學裡面也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管理層當然更不用說,存在行政化的問題。這樣就勢必帶來學校在學風、在教學和科研的比例、在對學生的培養、對培養什麼人的這些問題上有比較大的隱患。”

因此,中南大學在2012年推動了全校的綜合改革,人事、后勤、教學、科研全部都卷入到了改革中。

青年教師沒評上副教授不准上講台

張堯學說,改革后,中南大學的青年教師在沒有當副教授之前不准上講台,隻准搞科研。他認為,青年教師如果沒有學術上的成熟就上了講台,某種程度是誤人子弟。為了讓這些青年教師認真搞科研,對剛進中南大學的博士畢業生,學校開出了12.5萬左右的年薪,同時取消考核,希望青年教師在八年期間能夠盡心盡力的、不受外界干擾的,把自己的聰明才智展示出來,把自己喜歡做的科研做好,先過好科研關,再上講台,再教學生。

張堯學認為,大學青年教師應該全部去搞科研,為國家培養后備力量,為了讓他們不要受論文的困惑受多少成果的困惑,必須把急功近利的評價模式。

一次罰六萬將教授“攆”上講台

張堯學說:“除此之外,中南大學還樹立了新的課程體系,要求各學院針對培養目標,重新設置課程,讓一線科研最好的教授來講課。教授如果不上講台,一次不上課扣全員績效的1%,十次不上就扣10%,上不封頂,扣完為止。曾有一次,一個教授自己沒有上課,讓博士生代課,最后一下子扣了學院六七萬塊錢。這樣一來,下次誰也不敢這麼做了。”

用這種辦法,把教授、副教授都放在講台上去,希望他們講好課,把年輕教師都放在科研上去,讓他們在35歲這個人的創新峰值期之前做創新,35歲之后做學術帶頭人,帶著年輕人一起搞科研。然后同時給學生講自己的科研經驗、人生的經驗,把學生真正教成既創新又認真、做事情又有規則的學生。

學生自編歌曲促使張校長裝空調

張堯學說,大學應該是超越時空的,作為一個人類文明傳承的一個核心的堡壘,它應該起文明傳承的作用,是引領社會的正能量。

因此,中南大學一直致力於培養學生的正能量。張堯學認為要做到這一點,就要解決學生的實際問題:“比如我自己,學生所有的來信,我都是親自回,每一個問題我都自己解決。解決不動的,我自己出面解決。去年一年學生給我們做了一首歌,就是用的《董小姐》的曲子填詞‘張校長要裝空調’。這個事情發生以后,我們決定要在今年五月一號之前解決學生的空調問題,現在施工已經快結束了。另外,我們的食堂,現在是湖南最好的高校食堂,學生每買一塊錢菜,學校財政補助一毛錢。學生隻要對吃飯或者生活有什麼意見,都是校長、副校長自己出面解決。”

除了生活條件之外,中南大學還改革了學生的課程體系。把學校的實驗室24小時開放,讓學生有一個隨時隨地可以去實驗室做實驗的平台。實行小班教學,推進新的教學辦法,隻讓老師講三分之一的課,把三分之二的時間還給學生,讓學生進行討論。

張堯學說:“我們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得到個性化的培養和個性化發展。學生要是學習的主人,不是學習的奴隸。”

最后,張堯學表示,目前改革最成功的地方是心勁,是讓大家的心都聚到了學校裡,大家的正能量都在爆發。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