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李培根代表分析高校投毒案原因:缺少人格教育

2014年03月06日11:2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熊旭 實習生潘金潔瓊)今天上午,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培根在做客人民網時表示,高校投毒案的發生反映出少數學生身上存在不健全的人格,大學教育中人格教育的欠缺是導致案件發生的原因之一。

李培根說:“大學生身上不健全人格的存在有很多原因,一個可能是受社會不良的風氣的影響,大學生把自己孤立在一個虛擬世界中,再一個我覺得,是大學人格教育的欠缺,教育的現代化要更加重視人格養成教育。而我們當前大學卻存在人格教育被遮蔽,過分強調意識形態教育的現象。”

李培根認為,人格教育的缺失導致的惡果,將會阻礙現代化進程。人格教育養成是教育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他表示大學的人格教育可以通過兩個方面來滲透,一個是要改變我們的思想政治課,要增加人格養成這方面的內容,不要過分地為意識形態所遮蔽,在課堂教學形式形式上更多樣化。另外,就是在專業課的教育中間,教師可以把人文情懷和專業知識結合起來的。

對於后一種教學方式,李培根以美國的一所大學為例,講解了專業教育與人文教育結合的可行性:“在美國,我看到機械系就是推行服務學習,他們把學生送到南非貧窮的鄉村裡面,讓他們體會這種生活狀態,這些學生結合他們的專業,思考未來我們是否能夠用我們所學到的知識為這樣一些人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務。”

李培根說:“總而言之,我們要在學校裡形成一個生動的人格教育的氛圍,這些氛圍會讓我們的學生自然地受到熏陶。這比課堂上的說教更重要。”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