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李培根:学生不是教育生产线上的产品

2014年03月06日15: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把学生当成教育生产线上的产品,这是有问题的”。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做客人民网,在谈到教育现代化时,他认为,从人的意义上面理解教育,最核心的是让学生自由发展。

李培根认为,这些年,咱们国家的教育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不容否认的。但是,如果说我们现在就已经实现了教育的现代化,似乎还有一点勉强。“我建议应该把教育现代化作为今后教育改革的一个主要的目标。”

李培根说:“教育现代化包含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教育宗旨,我觉得需要重新审视咱们的教育宗旨。很多年以来,我们强调的是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这是需要的,但是,仅仅只是停留在这个层次上是不够的。实际上,我们不自觉地把学生培养成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工具,这样容易导致教育的模式化。因此我们不能够只是从工具意义上理解教育,更重要的,还是应该从人的意义上理解教育。”

李培根解释道,从人的意义上面理解教育,最核心的是让学生自由发展:“其实马克思就强调了这一点的。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面讲,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社会主义建设里,只有学生个人发展好了,将来才能够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长期以来,我们漠视了这一点,但现在,我们应该从国家的层面去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而不是把学生当做教育生产线上的产品。”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