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朱永新委員:考試改革第一要確保公平

2014年03月05日15:2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申寧 實習生韓東欽)今天,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朱永新在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時表示,考試改革是整個教育改革的一個很重要的基本環節,也是制約整個教育發展的一個牛鼻子。它改得好,可以進一步地推進中小學的素質教育,它改得好,可以進一步推進教育的公平。

朱永新表示,今年高考改革的方案要推出來,民進中央也一直關注中國的高考改革,我們專門組織調研組,提出了關於改革的具體建議,我們希望改革第一要仍然確保公平。朱永新說,在高考中,學校和學生都沒有自主權。學校必須在1:1.2的檔案裡選學生,學生也隻能拿到一個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不能選學校。要在保証公平的前提下給學校和學生更多的自主權,能夠讓更多的人、創造性的人才得到發現、受到重視。

考試改革需要引入第三方參與

如何突破招生考試的瓶頸問題,朱永新認為,在命題的科學性上,除國家命題以外,省與省的命題水准參差不齊,每年的難易程度也不一樣,缺乏一個比較科學性的機構,朱永新建議希望通過引入第三方、民間的機構參與到國家考試中來保証命題結構水准的穩定,逐步逐步形成比較有科學水准的考試,能夠建立真正發現人才的考試。

從錄取方式來說,也需要有更加公開、更加透明,過去往往是大學的招生辦公室少數人來進行招生的過程,今后我們希望有社會監督參與的,這樣確保學校能夠公平、公正地錄取學生。另外,給學校更大的錄取自主權。無論從考試本身、錄取本身,都需要有很多從技術層面到政策層面的一些突破和變革。

遏制招生腐敗最主要是通過制度設計

朱永新認為,在高考錄取方式上,需要更加公開、更加透明,在大學的招生辦公室進行錄取工作時,希望有社會監督參與的,這樣確保學校能夠公平、公正地錄取學生。另外,給學校更大的錄取自主權。

在談到高校自主權力下放和引入監督的關系時,朱永新說:“最主要是通過制度設計,我相信應該沒有問題,很多人都擔心,現在已經有很多腐敗案例出現,今后是否更多。我說不用擔心。因為國際上有很多成熟的做法。另外,最關鍵的就是陽光、公開、透明。”

(責編:實習生韓東欽、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