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正規院校名單公布 “野雞大學”能否無所遁形

2014年02月28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外正規院校名單公布 “野雞大學”能否無所遁形

近日,教育部涉外監管信息網和中國留學網公布了一萬余所正規海外院校的名單,包括了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44個中國公民主要留學國家。教育部相關負責人提醒,出國留學一定要擦亮雙眼選擇正規學校,別被“野雞大學”忽悠了。

人們對“野雞大學”一詞並不陌生。“野雞大學”也稱“學歷工廠”或“學店”。這種大學辦學以營利為目的,有的採用容易與知名學院校混淆的名稱,以混淆視聽的方式招收學生,鑽相關國家的法律漏洞、濫發文憑。

據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近年來我國自費出國留學人數增多,三個方面問題凸顯:一些國家近年來新辦的私立學校質量較低,甚至頻頻出現倒閉﹔部分自費出國留學人員自身留學能力,特別是獨立生活和學習能力也有欠缺,出國后很難適應﹔“黑中介”通過發布虛假留學信息或簽訂不負責任的中介服務合同等欺騙留學者。

近幾年,不少人通過留學中介,被海外“野雞大學”錄取,付出極高的精神與財富成本。2013年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發出警告說,誤入“野雞大學”已經成為海外留學一大隱患。該機構援引美國大學統計的數據稱,美國“野雞大學”泛濫成災,而中國成為其最大的受害國,美國的“野雞大學”每年的學位証書95%給了中國人。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提醒,留學生可以通過以下兩種途徑了解有關情況和信息:一是通過教育部教育涉外監管信息網和中國留學網進行查詢﹔二是咨詢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我駐外使領館教育處組、外國駐華使館等。

教育部公布正規海外院校名單,無疑能對留學者防騙起到積極作用,減少落入“野雞大學”陷阱的風險。不過,這份海外院校正規名單能否阻擋主動追逐假洋學歷的人的腳步,輿論並不樂觀。

“野雞大學”在我國有巨大的市場,向中國人兜售文憑已經成了一些國外“野雞大學”的主要業務,有國外學者稱中國是“野雞大學”的“富礦”。拿假洋文憑的,除了被欺騙的不明真相的留學人員,還有相當數量的人主動“上當”,甘於被忽悠。我國已經形成一條龐大的“野雞”文憑產業鏈,各種令人目眩神迷的洋文憑明碼標價,隻要花錢就能拿到手。有媒體報道,“野雞大學”一年光在廣東就斂財上億元,中國與“野雞大學”相關的從業人員有幾萬人。

近幾年,不斷有名人被爆出握有“野雞大學”的假文憑,倒在“學歷門”上。很多悶聲發大財的海外“野雞大學”,由於這些名人成為其校友的緣故,被曝光后“一舉成名”。比如沒有得到美國教育部門認証的西太平洋大學,因為我國有數百位官員及企業高管購買到該校的碩博學位,讓該校“名氣暴漲”。現實的“方鴻漸”們,幾乎沒有一個不是拿洋文憑當成華麗的包裝和哄人的噱頭,為謀取利益開道。在有些地方、單位,洋文憑確實成為一些人的“晉升資本”。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分析認為,“野雞大學”在國內之所以有巨大的市場,首要原因是“學歷不能承受之重”。“越是有耀眼的教育背景,越可能打開更為輝煌的機會之門。其次,扭曲的用人標准在作祟。隨著我國全球化程度的加深,無論是否真正涉及跨國業務,各用人單位都以是否有國外高校文憑作為錄用人才的標准。留學經歷成為爭取理想工作機會的重要砝碼,也成為職位晉升、獲取科研經費和提高福利待遇的重要評價標准。

當下,留學熱持續升溫,留學生人數逐年增加,留學也越來越呈現低齡化的趨勢。出國留學市場呈泛濫之勢,很多國外大學瞄准了這個巨大的市場,意在瓜分蛋糕,刻意放低門檻,有些資質不佳甚至沒有留學教育辦學實力的學校,也紛紛加入了這個行列。有學者建議,留學的心態需要擺正,要注重提高自身素質,切勿貪圖捷徑。另外,學生和家長在選擇學校時,要參考較為官方的排名,對於一些教育機構招生時標榜的“無條件”、“快通車”、“捷徑”等煽動性詞語需要警惕。

(責編:賀艷花(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