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警惕“野鸡大学”假文凭招摇过市

2013年10月10日10: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警惕“野鸡大学”假文凭招摇过市

  美国学者主持的一份报告揭示,近年来全球野鸡大学数量增长迅速,美国是野鸡大学最多的国家,其颁发的文凭,95%给了中国人。

  一般来看,有三类国人会青睐野鸡大学文凭:一类是在海外无力完成学业,不得已购一张野鸡大学文凭充数,以取悦家长的;一类是被国内中介误导,误入野鸡大学受骗的;还有一类则是“主动受骗”,主动谋求野鸡大学文凭。一般而言,第一类人数不多,基本属于“良性”:自费,也不打算通过假文凭谋得公职,这类人多有家底殷实之背景。而第二类人,多是出国留学心切的学生,在不知情之下,被中介推荐到了野鸡大学,他们白花了金钱,又枉费了时光,损失可谓巨大。

  第三类即“主动受骗型”的人,这类人多以国有企业及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居多,他们追逐洋文凭的花费有的甚至是出于公共财政或国有企业公共资金。与当年方鸿渐迫于父亲压力而求购克莱登大学博士文凭截然不同,他们追逐“克莱登大学文凭”之动机,已经跳出了“个人偏好”及纯粹自娱之目的,再也不像方鸿渐一样羞于使用或谋利,而是正系统性并有步骤地把这些一文不值的学历证书,大摇大摆地送入国家及企业人力资源机制,最后造成国家及民族内生力中“劣币驱逐良币”或“劣币挤占良

  币发展空间”,对中国未来发展形成长期的危害。

  有一种现象耐人寻味,误入野鸡大学的国人投诉率并不高,他们出于维护声誉之考量,要么选择沉默,要么选择掩盖,导致新一波不知情的学生纷至沓来,不良中介未能及时识破和受处罚。假如有关部门坐等投诉者上门后再个案纠正,那么这一波又一波的国人误入野鸡大学之局面只会恶化而不会得到根本扭转。有关部门应主动监测国际数据情报,主动介入调查,及时打掉黑中介。

  诚然,国家留学管理机构有一套海外文凭认证系统,但海外野鸡大学多通过与内地正规大学“联合办学”等手段,使野鸡大学在中国变成了正规的克莱登大学。国有企业及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主动求骗,多是通过这些“正邪交混”的联合办学途径实现的。另一方面,用人单位盲目追求洋文凭,职称或职务晋升中不适当地树立“洋学优先”标准,也导致了假洋文凭的招摇过市。

  野鸡大学学历即便再高,也不过是张真正的假学历证书,是花钱购入的商品而不是学识学养的证明,与人力资源所承载的内涵没有丝毫的关联。国家的进步是人力资源的进步,腐败的文凭背后就是民族命运兴衰,不正视野鸡大学的危害性,将给我国未来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和静钧)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