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面對國考:“喬布斯式”思維去面試

2014年02月27日16:18        手機看新聞

面試前,喬布斯“變態式”的細節追求

在2014年國考面試中,已結束的招錄中,很少有考生在著裝上被扣分。網絡信息的發達,服裝店員的指導,服裝設計的整體和諧,西服專業的應對性,讓考生們在形象領域中少有失誤,然而,卻依舊很多考生在“舉止儀表”中被拉了分,是輸在了細節上。

在陝西外交部國考面試中,有一位26歲的碩士女生,於亞楠,在候考時不小心將筆水劃到了絲襪的膝蓋處。因為沒有備用絲襪,相比脫掉更顯失禮,她還是選擇了想辦法的遮掩方式。最后得到分數時,她的“舉止儀表”一欄均1——3分,扣分要點是“著裝不當,動作多余或不和諧”。

“知道得分后,我就知道自己失誤在哪裡了。為了要遮擋污點,所以有時候,我的手明明不該放那裡,卻不得不放,也就導致我肢體語言不協調,而且沒想到,最后還是又考官看到了污點,如果我提前准備一雙,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

有人曾假想,如果當年喬布斯是去面試公務員,最終依舊會是他改變了世界,還是公務員體質改變了他?

1998年,作為研發了iMac和OS X操作系統的公司的領導人喬布斯,為《虫虫總動員》上映前的90秒預告片事情,親自打電話給負責人格雷格,強制要求必須准備兩台放映機,以備意外事件的發生。

職業性格分析師曾說:如果喬布斯去當了公務員,他對待工作的認真態度,追求卓越品質的嚴苛,會影響到身邊的所有人,這將改變公職人員的工作形式。或許你將看到一個服務更完善、體制更健全的,高經濟發展水平國家。

對於公務員來說,一個小小的細節,反應的並不是簡單的外貌形象,禮儀素質,而是通過小的細節,查看了考生的責任度。

責任感映了一個人的精神境界,責任度則是精神境界的深度。一個人可以具備的優秀品質很多,而責任感是十分重要和可貴的。海爾總裁張瑞敏先生曾說過:“把每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細節往往因其“小”,而容易被人忽視,掉以輕心。但這些小事和細節,往往是事物發展的關鍵和突破口,是關系成敗的雙刃劍。

因此,考生們在面試中,要像出現在鏡頭前的“時尚明星”般,注重每一個細節的完美。這是對“觀眾”的尊重,也是對自己事業的注重。可以進入國考面試中的考生,均是專業水平旗鼓相當的競爭者。

例如:新買的服裝要剪掉商標,女士鞋底部的貼標也要摘掉,服裝要檢查是否有線頭,西服裝口袋不可裝物品等等。

面試中,羨慕李娜不如成就自己

除了細節,考生們最大的失誤則來自於緊張的情緒。在結構化考試中,考生一人面對眾多考官,3——5米的高壓距離,讓考生的不足無處可藏,完全暴漏,在這樣一間封閉式屋內,給考生無限大的壓力。而考官就是通過這種方式,測查考生各方面素質,檢驗考生的抗壓力與自我情緒控制力。

而在題目上,也會出現先難后易的順序。這種看似給考生“下馬威”的形式,實則是考官們看看,在開始回答不順的,造成壓力的情況下,考生們是否能掌握情緒、調整心態的沉著面對,答好接下來的題目。

就如12日在多哈站第二輪比賽中的李娜,首秀中便遭遇曾經擊敗過她,實力強勁的斯洛伐克人萊巴裡科娃。李娜對付的不僅僅有強悍的對手,更有壓力重重的自己。雖然李娜贏下首盤,但接來下李娜的失誤,給了萊巴裡科娃足夠信心,越戰越勇,嚴重影響了李娜的回球質量,繼而造成李娜沉著的心理壓力,最終以5比7丟掉一盤,從而被拖進了決勝盤。

在這種“圖窮匕首見”時刻,李娜重整作戰計劃,利用自己充沛的體力、大滿貫冠軍的經驗和信心,積極調整心態,最終以6比2拿下了這場艱難的勝利。

考生與考官之間,就似一場緊張而緊迫的情緒比賽。考生們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擺正心態,面對高壓環境,適當放鬆,正確面對自己,以自己最大的長處,不斷証明自己與別人的不同之處,展現自己鮮明的個人特色,讓考官認識到你是醫專多能的人才,是最佳人選。用自己的專業能力與素養,戰勝壓力,戰勝競爭者、戰勝考官,最后贏得比賽的勝利。

面試后,如果喬布斯慘走這裡

“我沒有通過面試,不知道明年是否還要考,是找工作還是准備繼續考公務員。我不想做普通工作,可明年要是再考不上怎麼辦,心情好復雜”,這是一位來自江西考生,樹樹在自己微博中糾結的表述。

隨著時間的推進,各地國考面試成績浮出水面,很多考生名落孫山,導致情緒低落,心灰意冷。

在有人假想喬布斯考取公務員會如何時,反問考生:如果你是喬布斯,公務員對你是什麼?互聯網、蘋果公司,還是,一份維持生計的工作?

很多考生在面試之前查看大量,面試技巧文章,更多心思放在著裝、妝容上面。但是,國考面試的空間,是一個封閉性考場,面對3——5米內的幾位考官,相信無論考生怎麼合體的著裝,精致的妝容,其中的瑕疵,都無所遁形。那些把希望都寄托在考公務員上的人,一次失敗,打擊甚大。所以在參加面試前,考生們應先對公務員職業,有一個正確價值觀的對待。

創業初期的喬布斯,不是因為計算機未來的發展空間,不是因為預見了蘋果公司的成立,才傾其一生,投入計算機事業的創造中。而是他認真對待生活、事業,充滿熱情的去追求,才造就了今天的計算機世界。

一如十三年后,博通CEO麥格雷格說:“你可能經常遇見具有革命性思想的,或對細枝末節一絲不苟的職業經理人,但是隻有史蒂夫?喬布斯神奇地做到了兩者兼備。是堅持,熱情,信心,成就了喬布斯的事業。

很多人認為公務員就是做辦公室整理文件,寫寫文稿,輕鬆高薪。事實上,公務員有60%以上,、屬於行政執法類的窗口崗位,需要在一線與公眾打交道的:比如接待信訪、解決糾紛、業務辦理、城管執法等。所以,如果有的人是抱著養尊處優的態度進入這一行業,心理落差往往會非常大。

面對公務員職位,如果考生僅以高薪資、金飯碗的心態去應考,專業知識再過硬,也會輸給面試中的細節。

有把公務員這份工作,當做自己熱愛追求的事業,才有更多熱心、耐心去對待細小繁瑣之事,將思想匯入生活,將生活習慣注入工作。

在當下,網絡資訊的發達,媒體傳播的開闊平台,讓公務員的言行都受公眾、媒體的監督。所以隻有正確公務員職業的選擇,才能擁有公務員所必須的平常心與服務意識。在面試前,保持這樣的心態,在面試中才會呈現出,比專業知識更重要的人際關系、自我認知能力的價值觀。

結語:尤其是未通過的考生,擁有經過一次的實際經驗,通過專業培訓班的輔導,下一年成功的積累將大大提高。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實習生韓東欽、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