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委員們熱議校外托管機構監管 建議規范化

2014年01月23日20:27    來源:成都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委員們熱議校外托管機構監管 建議規范化

  工作忙,下班晚,不少家長沒辦法在放學時間接孩子放學,校外托管機構就成了不少家長的選擇,這也催生了我省中小學生校外托管機構的迅猛發展。可是如何選擇一個放心的、質量高的校外托管機構,也成為讓不少家長頭疼的事情。在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委員們就這一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提交提案,為校外托管機構的監管建言獻策。

  校外托管機構 完善管理責任落實

  “據調查,我省學生托管機構,多數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省政協委員張方正提交的《我省中小學生校外托管機構存在安全監管空白 亟須引起高度重視》提案中,經過調查列舉了不少學生托管機構存在的問題,比如場地狹窄、食品衛生和消防存在安全隱患,常規管理不到位等。隨著市場需求的擴大,校外托管機構的數量也隨之增加。“因為托管機構存在一定的社會服務功能,不能簡單地關閉或取締,所以必須完善管理,嚴加監管,責任落實。”

  提案建議,我省盡快起草出台《四川省中小學生校外托管機構管理辦法》,制定出我省中小學生校外托管機構的設置標准和准入制度,“要明確牽頭部門、審批部門、審批環節和審批程序及政府各職能部門的工作職責。”對學生在托管期間的登記、接送、飲食衛生、作業輔導、管理人員配備、安全保衛等要制定操作性強的實施細則,要規定托管機構必須購買相應的保險。

  同時,組織開展校外托管機構專項治理,“建議由工商或教育部門牽頭,相關部門共同參與,開展中小學生校外托管機構專項治理,對符合審批條件的才予以審批,對暫不符合審批條件的限期整改,對完全不符合舉辦條件或整改不到位的堅決予以取締。”

  在進一步豐富托管形式上,提案建議,積極改善學校辦學條件,尤其要支持辦學條件相對較差的學校修建高標准的食堂和午休室,並探索校內托管服務外包模式,尋求有資質的法人實體與學校合作開辦校內托管服務。此外,也可依靠社會力量辦校外托管。“可依托有資質的民辦學校,按照規范要求,開辦中小學生校外托管機構。”依托社區辦托管也是一種方式,由街道、社區組織對學生托管機構進行統一規劃,並負責招聘工作人員,如退休教師、醫生、下崗人員等,在中小學附近選擇合適的場所集中開辦、統一管理。

  民辦幼兒園 政府購買服務

  學前教育也是省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之一。經過調查,委員賀勛了解到,目前我省學前教育投入不足,公辦幼兒園數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入公辦園難”問題仍然非常突出。

  賀勛建議,要堅持政府主導的原則,繼續增加財政投入,落實幼兒園生均公用經費,落實配套資金,逐步改善公辦幼兒園辦學條件。同時要進一步加大政府對民辦幼兒園的扶持力度,逐步建立政府購買服務、以獎代補的辦學新模式。此外,盡快出台《城區學前教育發展實施意見》,落實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辦法,不斷增加城區公辦學前教育資源,以滿足老百姓對普惠性優質學前教育的需求。

  賀勛還了解到,目前,我省公辦幼兒園缺編情況較為嚴重,他建議,要根據群眾對學前教育不斷提升的需求,逐年增加幼教公辦教師的編制,力爭在較短時間內,補充公辦園教職工,使其教師人數有較大幅度增長,切實優化學前教育師資結構比例。要解決公、民辦幼兒教師職稱評定問題,保障幼兒教師的合法權益。同時要嚴格實行幼兒園園長和幼兒教師持証上崗制度,嚴把教師入口關,保証教師隊伍質量。

(責編:楊 ?(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