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美女副市長合規還是潛規? 學歷並未造假--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80后美女副市長合規還是潛規? 學歷並未造假

2013年01月21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遼寧省東港市副市長董海濤
遼寧省東港市副市長董海濤

  個子高挑、臉龐精致、長發披肩,這個形象很難和“東港市副市長”這個嚴肅的稱謂聯系起來。坐在對面的就是近來網上熱炒、爭議頗大的遼寧省東港市副市長董海濤,一個1982年出生的女干部。80后“美女”當副市(縣)長,到底是合規還是潛規?人民日報“求証”欄目記者採訪了東港市所屬的遼寧丹東市組織部門、當地群眾、董海濤本人以及她的同事。

  選拔符合規定程序嗎?

  【調查】 個人條件符合標准,選拔程序合規

  2012年6月底至10月初,丹東市在全市范圍內公開選拔了15名35歲以下的副縣級干部(副處),最小的是1983年出生。丹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向陽介紹,丹東干部隊伍老化現象較嚴重,正縣處級干部平均年齡54歲,副縣處級干部平均年齡50歲。基於干部年輕化和換屆的考慮,2012年,丹東在三級人大政府換屆時,要求縣市區政府班子成員必有1人35歲以下,1名非中共干部,至少1名女干部。“縣市區至少缺6個這樣的干部,再加上部分委辦局,決定公選15人。”

  這次選拔從報名、資格審查,到筆試、演講、票決、考察等共7個步驟,4個關鍵環節都在丹東媒體上發布公告。70多人報名,最終55人通過資格審查。

  此次公開選拔要求是35歲以下、全日制本科學歷、正科領導職務1年以上、副科領導職務4年以上、國有中型以上企業中層正職3年以上。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劉煥成說,“公開選拔是破格的,如正常提拔到副處崗位需要正科3年,副科沒有資格。”

  劉向陽介紹,董海濤報名時提供的是渤海大學學士學位証書,擔任遼東學院外事處辦公室主任(正科級)1年多,是無黨派干部,全部符合條件。她筆試成績在報名的非黨人員中排第三,進入演講差額階段。演講之前抽號,代號上場,不說名字,63名評委基本是市委委員、候補委員和副市級干部,現場打分,現場亮分。全部演講在丹東電視台黃金時間播放三次。董海濤的演講在63名評委中得票55票,排第三﹔根據市委組織部考察組的考察情況,市委召開常委會進行差額票決,她得贊成票10票(10人參加投票)。

  最終,丹東選拔出了15名年輕干部,平均年齡32.4歲,董海濤就在其中。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