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插班生”最難熬的90天 祥和背后的真相--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場“插班生”最難熬的90天 祥和背后的真相

2013年01月22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對跳槽到新環境的“插班生”來說,入職后的最初90天是最重要的。順利度過這個階段之后,大家都會了解你有什麼價值,而且認可這樣的價值,然后你會得到更多的機會。這時你已經建立起一個強大的資源空間,可以源源不斷地獲得機會。

  一團祥和背后的真相

  李曉到新公司快兩個星期了,很多員工才知道,這個總是面帶微笑的溫和女子,原來就是新來的公司副總。“啥都不熟悉,業務、管理、人頭等等,必須低調啊。”李曉回想初到公司的情景:不擺領導架子,對誰都很客氣,開會基本上不發表意見,“嗯不錯,可以,沒問題”。

  來這家旅游網站之前,李曉有份體面又穩定的工作:名牌高校的新聞中心主任。學校和旅游網站合作搞活動,網站老總對李曉的工作能力頗為賞識,三番五次地邀請。高薪高職,還有趁年輕奮斗一把的好勝心,李曉終於點頭了。

  老總欽點,又是身居高位的副總,底下的人自然畢恭畢敬。但李曉深知職場上一團祥和背后的真相。入職的歡迎宴上,公司的銷售經理就借著幾分酒意大表“欽佩之情”:“李總是高級知識分子,居然屈尊來我們這裡,說明我們公司大有前途啊。李曉當然聽得出那股酸意。這位業績傲人的銷售經理,一度是公司副總的候選。她這個“空降兵”突如其來,還是個沒有專業背景的圈外人,各種議論妒忌不服氣都在意料之中。

  李曉依舊不動聲色。但不出一個月,從銷售經理到前台接待,李曉已經能叫出所有人的名字,而其中多半都還沒跟她打過交道。“上班了解公司情況,借一切機會熟悉企業文化和規章制度,下班補習各種專業知識,財務的,管理的。當時還給自己定了個小規矩,每天至少認識5名同事。總之就是盡快地融入公司。”

  當然,身為高層,融入還遠遠不夠。職場是個拼業績的地方,銷售這樣的專業人員可以用數據說話,但李曉不行。她知道自己必須表現出某方面的優勢,“否則那些等著看笑話的人能把你‘踩死’”。

  機會很快就來了。公司要舉辦一個大型活動,想請區裡的領導來參加。當時正好政府班子人事調整,新上任的領導遲遲未給回音,公關部的人急得上火。李曉在會上說,這事兒我來負責搞定吧。

  結果新領導不僅來了,還全程參加了活動,而且來了就指著李曉對公司老總說:厲害啊,把我們李曉都挖來了。員工們私下一打聽,原來新領導曾是李曉之前供職高校的團委書記,還是她的老領導,李曉的人脈不簡單呢。

  “僅僅一次表現是不夠的,必須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再次出擊,才能証明你的實力。”李曉很快抓住了第二次、第三次機會。公司招聘新員工,李曉給相熟的幾大高校相關負責人打了一圈電話,各校推薦了一批品學兼優的學生干部過來,人事部門大喜。母校舉辦高端論壇,李曉在第一時間迅速聯絡,順利為公司的旅行社攬下接待任務。

  原來李總不是“隻會寫寫文章,搞搞活動的”。各種議論逐漸煙消雲散,這時李曉也開始在公司很多決策決議上發表意見了。

  有員工違反公司規定將被處罰,李曉查閱公司規章制度時發現,針對同一現象,竟有不同的處罰規定,金額相差好幾倍。李曉立刻主張重新梳理規章制度,獲得上下一致贊同。有項目組獲得表彰,按原先規定組員平分獎金,李曉建議打破大鍋飯制度,能者多勞多得,也獲得多數贊成。

  幾次漂亮的“亮相”后,李曉在公司成功樹立威信,但她並沒有因此放鬆。盡管工作越發忙碌,但李曉仍抽出時間報讀了EMBA課程。

  “新的職位對各方面的要求都更高,光靠吃老本可不行。”李曉希望能在工作和學習中積累更豐富的資源並提高管理水平。“專業不懂不要緊,找到合適的人去做就好了。人和制度才是根本。”

  從零開始

  沒有什麼是學不會的

  馬克也算是知名大學出身,可惜運氣不好,畢業時趕上就業市場的“小年”。讀化學的馬克高不成低不就的,折騰到最后居然去了家外資大型超市工作。

  超市倒是將這些大學生們當儲備干部培養的。但培養就得從基層做起。馬克被派去門市實習:收銀、理貨、促銷。有一天,他叫賣蔬菜時遇見大學時的女同學,恨不得當場找個洞鑽下去。

  “那時就決定要跳槽了。”馬克上求職網站,跑招聘會,請親友介紹。正巧有個師姐在一家芯片設計公司做HR,公司生產線剛投產,正是用人之際。師姐有心要幫馬克,狠狠將其包裝了一下,居然說服老板,給“勤奮努力的年輕人”一個機會。

  “專業和工作經歷都不重要,你就從零開始學吧,多下苦功學,沒有什麼學不會的。”師姐給馬克打氣。馬克也暗下決心:“一定努力,就是鐵杵也要磨成針。”

  滿腔的雄心壯志,沒想到剛興沖沖地邁進新公司大門,馬克就傻眼了。他完全沒料到,工作中最大的問題居然是語言。這家合資公司的關鍵技術管理崗位都是外國專家,平時的語言環境是英語,馬克的大部分同事早在生產線建成之前就經過了半年以上的語言及專業培訓。“插班生”馬克本來英語就不咋地,到了專業環境更是一籌莫展。

  每天早中晚三會,加上不定時的技術討論會、周會、廠方會議,馬克仿佛來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無時無刻不在努力琢磨別人說些什麼。各種專業詞匯聽得一頭霧水,但是聽不懂怎麼工作?馬克生怕被炒魷魚,隻能厚著臉皮見縫插針地找同事詢問,做筆記,像學生般認真刻苦。“也是因為找工作不容易。上一個工作不是自己喜歡的,現在這個公司薪酬不錯,發展空間也較大,所以格外珍惜。”

  “不停地學,不停地背。”馬克回憶剛進公司的那段時間,每天下班回了家,耳邊似乎還是嗡嗡的英語聲。他一吃完飯馬上扎進專業書裡,聽說讀寫背,幾乎每天都忙到深夜一兩點。連偶爾的放鬆休息,也是閉著眼睛聽美劇。

  如此這般折騰了三四個月,語言關基本過了。公司讓馬克跟著主管工程師肖明學習。“肖主管可是老板眼中的紅人,技術水平在公司裡算得上數一數二 。”師姐說馬克運氣好,進了公司,又跟了名師。

  然而,名師不是那麼容易跟的。肖主管很自負,對下屬的要求也高。白紙一張的馬克顯然不招他待見,經常問個問題就被呵斥“這都不懂”。

  “那也沒辦法,自己能力確實差,就隻能跟著師傅多學。”馬克每天像跟屁虫一樣跟著肖主管,邊看邊學,遇到問題就一遍又一遍地找機會去問。“還得想法子討師傅歡心。師傅喜歡體育,有一陣子我每天上班途中就買好當天的體育報紙,一早放到師傅桌上。”

  也不是沒有暗生怨氣的時候。肖主管出名的嚴苛,安排任務不光要看結果,還追求過程。但具體過程該怎麼做,你得自己考慮。做完之后向他匯報時,他才毫不留情地用訓斥的語氣指出你的各種不足和問題。“還一定拿來和他自己當年比較,比如‘當年我還是新人時,很容易就搞定的,哪像你這樣,凡事不懂得考慮周全,不懂得觸類旁通’等等。”

  有陣子馬克幾乎隔三差五就被呵斥,以至於一聽到肖主管安排任務,他心裡就發虛。“想著無論如何也少不了一頓罵,中午吃飯的心情都沒了。情緒低落的時候也會想,至於對新人這麼嚴厲嗎,不就是比我早工作了幾年嗎!”但是心平氣和之后,冷靜思考肖主管的批評和指點,馬克不得不佩服他確實高人一等。所以再次被罵時,還得畢恭畢敬地聽著。

  肖主管見馬克謙遜好學又肯吃苦,對他的態度有所改觀,覺得是個可塑之才。后來,隻要是馬克問,他就詳細解答,不僅比以前耐心,還格外多加指點。

  一年之后,馬克轉正成為工程師,並成為同行中的佼佼者。“回過頭來看,真心感謝師傅的嚴厲,沒有他這般打磨,也培養不出我現在的工作習慣。也慶幸自己沒有放棄,雖然鐵杵還沒磨成針,但隻要堅持,總能看到成效。”(林蔚)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