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山區娃寒冬穿涼鞋為面子:當地政府叫停捐助--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山區娃寒冬穿涼鞋為面子:當地政府叫停捐助

2013年01月21日07:20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廣西山區娃寒冬穿涼鞋

  為面子:當地政府叫停捐助

  近日,“最冷寒冬”裡廣西山區小學生穿涼鞋睡涼席的消息引起了各方關注,吉林、江蘇、廣東、廣西等地的愛心人士紛紛捐資捐物,不僅101個孩子的鋪蓋問題馬上解決,他們的衣物、鞋子等也在源源不斷地匯入學校。

  然而就在大家傳遞感動、聚沙成塔時,一直聲稱沒有物資來源的當地有關部門卻拒絕設立物資接收賬戶,並要求記者停止呼吁愛心人士的捐助。理由是不想戴上“災區”的帽子。還有人甚至抱怨愛心人士電話太多,不懂得如何處理這突如其來的“驚喜”。

  葉公好龍不是真的愛龍。正如這些部門不是真的愛孩子一樣。沒有地方囤積愛心物資,沒有渠道接受愛心款項,想必這難不倒手握公章的某些部門。你們說的難處實際上隻有一個:難以處理上級的壓力。

  氣溫越來越低,廣西不少大石山區都有穿不暖的孩子。五六歲的娃娃可能一年四季穿涼鞋。說是“災區”有何不可?如果這與“改善民生”挂鉤,那有關部門在乎的到底是成績還是政績?

  新華快評

  天寒比不上心寒。為保面子不顧孩子的裡子,保位子比做實事重要,官本位思想何其嚴重。“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地方政府管理部門長期“懶政”,粗糙而簡單的工作方式暴露無遺。成熟的社會保障體系應該是福利多元主義,當然這也得公共部門願意放權給市場以及民間組織才行。既然有關部門解決不了一切,何必還坐在“達摩克利斯之劍”下。

  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