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公務員面試培訓對考生實質能力提升幫助不大--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稱公務員面試培訓對考生實質能力提升幫助不大

2013年01月18日10:5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1月18日消息(記者李贏)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隨著國考成績的公布,跨過筆試門檻的考生們,面臨著又一輪的競爭——公務員面試。

  如何准備面試,很多考生感覺"無從下手"。這時候,關於公務員面試培訓班紛沓而致,記者在今年一些面試培訓班的宣傳廣告上看到了很多具有吸引力的廣告詞。諸如"現場多輪全真模擬點評,全方位實戰演練,提前進入實戰狀態"、"專家全程輔導"、"公考面試中可能涉及的熱點類問題和題型的預測與分析"。

  這些培訓到底是什麼情形,都培訓哪些內容?參加過此類面試班的考生感受如何?曾經報過面試班的林先生介紹,培訓機構是按照套路進行培訓的,有幫助但也影響自我發揮。

  林先生:當時就是參加公務員考試,我的筆試成績還是非常不錯的,為了增加自己錄取的可能性所以就報了一個班。當時權衡了一下,有那種保過班,也有那種費用稍微低一點的,但是不保証你成績保過不退費的那種班會便宜50%,我權衡了一下還是報了一個保過班,也就是說如果不過的話會退費。在北京順義的一個賓館裡面,封閉了六天,主要是請一些老師教你一些禮儀、應變以及思路上的一些套路,同時一塊跟著培訓的同學會相互鼓勵,一塊進行練習,這個在鍛煉自己的應變能力和臨場發揮上應該是有一些作用。我覺得當時我在班裡面也是表現非常好的,但是最后面試的成績不是特別理想,也沒有考上。我分析下來可能是它是按照套路進行培訓的,或者說經過培訓的人他都是在一個套路下去發揮,可能對面試官會產生一定的不良印象。

  一面是考生自己說有一定幫助,一面考生又在面試中失敗。這樣的培訓是否有科學性和可信性呢?在專家眼裡這些面試班培訓如何?考生應該如何看待?為此記者採訪了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博士后豐存斌,這位擔任過面試考官的專家解析:面試培訓的主要作用還是幫助考生熟悉考試的流程,對實質能力的提升幫助並不大。

  豐存斌:從公務員考試面試的實際情況來講,面試培訓它的主要作用還是幫助考生熟悉這個考試的環節,幫助考生能夠適應這個面試的氛圍,更多的是讓考生了解考試的一些程序,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它還是有一些作用的。

  但是這個培訓過程當中,可能也會產生一些負面的東西,最主要的一個問題就是,面試培訓過程中,一種比較普遍的做法可能就是把公務員面試過程當中的一些題進行分類,通過分類讓考生針對不同的題型進行回答,這樣可能會對考生的思維形成潛在束縛。有的考生一進去面試答題明顯感覺套路固定,思路僵化,這個可能就是面試培訓過程中帶來的負面影響。

  對於面試之前需不需要參加培訓,我覺得考生還是自己來考慮,如果面試的環節、程序等等不是很熟悉,通過參加培訓可以熟悉這些方面,至於說對面試的實質能力的提升,可能幫助並不是很大。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