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男生依賴父親:見不著時定點嘔吐如上鬧鐘--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獨家報道

大學男生依賴父親:見不著時定點嘔吐如上鬧鐘

張瑩

2013年01月17日10:31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每晚一到10點,長沙理工大學的學生李亮(化名)就會嘔吐,跟上了鬧鐘似的准時。“很可能是心理因素導致的。”1月16日,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普外科陳渡醫生說,患者或許是太依賴父親的照顧了,“隻要他父親一離開長沙,他當晚就會出現不適。”

  父親一走孩子就吐,一回來就好了

  李亮是常德人,今年20歲。前段時間他覺得肚子痛,來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治療,被診斷為急性闌尾炎,立即進行了手術。當時李亮的父親從上海特地飛回湖南,守在孩子床前照顧。直到9天后,李先生因工提前返滬。就在當晚,李亮又開始感覺肚子疼痛,還吐得厲害。更蹊蹺的是,每晚一到10點,李亮就會准時出現嘔吐。醫生都覺得納悶,之前恢復得都很好,怎麼會吐呢?醫生隻能給李亮做促進胃動力的治療。

  漸漸,院方發現,這樣准時准點的不適或許跟李亮的心理暗示有關。有醫生跟李亮提過,藥物中一種叫“奧硝唑”的成分可能會引起其胃腸道反應。聽到這個之后,李亮隻要輸注過“奧硝唑”便會喊肚子疼,停藥后立馬好轉。醫生覺得奇怪,“患者從剛入院起就在用這個藥,要有不良反應早有了。”

  后來李亮做了胃鏡檢查,發現只是輕微胃潰瘍,不足以引起嘔吐。直到他父親再次趕回長沙照顧他。李亮的症狀就奇跡般消失了,到出院后也再沒發作過。

  醫生:問題出在心理壓力過大

  李亮曾經與醫生交流說,爸爸就像家裡的支柱,爸爸的提前離開讓他有點擔心,媽媽一個人沒法獨自照顧好他。陳渡推斷,李亮的問題出在心理壓力過大,比較符合抑郁及焦慮症伴發嘔吐。“患者有心理依賴對象,也就是父親。所以當他父親離開時,他當晚就出現了不適。”

  陳渡醫生說,患者這種情況可能是“心因性嘔吐,也就是心理因素導致的軀體反應。”此外,李亮小時候有過腸梗阻手術史,對飲食格外注意。一盤菜擺在面前,別人如果不先吃,他絕對不會動筷子。通常來說,這樣的病人易受到心理暗示,對於醫師說的話會自動代入。過度的擔心,也會造成其病情變化。

  專家提醒,由於現代人學習及生活壓力大,有相當多胃腸道疾病並不是身體器官出了毛病,而是焦慮及抑郁導致的。針對這類情況,需藥物和心理治療結合,同時多參加戶外活動,釋放緊張郁悶的心情。記者張瑩 實習生徐敏 通訊員徐珊 長沙報道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