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畢業研究生 卻被舉報是“中專生”丟了工作--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名校畢業研究生 卻被舉報是“中專生”丟了工作

2013年01月16日09:2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上午,記者接到暫住常州市新北區曉紅的反映,稱自己在常州一所學校已通過試用期,卻被多名家長舉報她從一名中職生考上研究生,起點較低,不適合當老師,要求撤換曉紅,學校無奈放棄與曉紅簽約。原來,家長們從網上查到,曉紅竟然在2009年還是河南省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的一名中專生,身份証也完全一致。然而,事實上,曉紅從河南周口鹿邑縣一高畢業后,考入河南師范大學,畢業后又考進了西安一名校讀研,並於2012年7月順利畢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揚子晚報記者就此展開層層調查。

她覺得真冤!

名牌院校研究生畢業,卻被家長舉報學歷造假

曉紅告訴記者,她2006年畢業於河南省周口市鹿邑縣一高后,考上了河南師范大學,四年本科生活結束后,又順利考入西安一名牌大學的研究生,兩年后的2012年7月順利畢業並同時考取了相關的教育資格証。

“我畢業后來到常州,並順利通過一所學校的審核,進入了試用階段。”曉紅告訴記者,2012年11月份通過小學的審核后,12月初在該校三年級試用,等候簽約。然而,就在此時,麻煩事來了。曉紅說,因為換了老師,家長知道后就到網上查找她的資料,不料從百度上搜出她曾在2008年至2009年在河南省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上過學,並領取過秋春兩季1500元的資助。

“班級50多位家長,就有30多位家長聯名對我的學歷及背景教育提出質疑,而校長也一度懷疑我的學歷是假的。”曉紅說,自己真是冤枉,從來沒有上過這所中專,更沒有領取過什麼補助,怎麼就上了這個網站呢?當她把相關的學歷証明提供給這所學校的領導時,領導雖然相信是真的,但家長們紛紛以其“起點太低、學歷造假”為由,要求學校撤換。無奈之下,這所小學也在應該要與曉紅簽約之時,爽約了。

層層調查

1 從高中到大學再到研究生,都能証明她的學歷的確不是假的

記者看到,曉紅的姓比較罕見,而她名字取得比較奇特,可謂少見。那麼,曉紅的教育經歷究竟如何呢?記者進行了逐一求証。記者先聯系了曉紅畢業的周口市鹿邑縣一高,當初是曉紅班主任的王岳飛老師,現已是該校教研處副主任了。王岳飛証實,曉紅確是他的學生,2006年畢業后考上了師范類本科。

曉紅所稱本科畢業於河南師范大學教育學專業,該校網站顯示她在本科階段,在學院的教育系裡被選為素質拓展部部長。而河南師大曉紅本科四年的班主任胡春麗老師也向記者証實,曉紅確實是她的學生,而且表現非常優秀。

曉紅研究生上的是西安一所大學教育學專業,記者在這所大學網站上看到,2011年研究生社會獎學金及表彰獎勵名單公示中,曉紅赫然在列,榮獲了優秀研究生的榮譽。

至此,可以証明曉紅根本就沒上過河南省廣播電視中專學校,那麼,也就不存在領取資助金一事。

2 被指曾在河南一中專就讀,身份信息一致,還領了1500元補助金

記者在百度上輸入曉紅的名字,第一條就彈出了她的相關信息,在河南省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就讀,所學專業為計算機應用。點擊進去,彈出一張表格,在第161位顯示的正是曉紅的信息,連身份証號碼也一字不差,同時還有共計1500元錢的補助金。

“天下哪有這麼巧的事?”從曉紅提供的錄音來看,河南省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一位負責管理學籍的老師曾稱,曉紅的學籍並不在該校,跟他們無關,把皮球踢給了曉紅所在的鹿邑縣一所電腦學校的王老師。說曉紅的信息是王老師提供的,讓她聯系王老師解決,但對方也不理不睬。

記者撥通這位姓王的老師的手機,他先是告訴記者,曉紅的事情正在處理,當得知記者的身份后,連忙稱並不清楚情況,匆忙挂斷了電話。

3 河南省學助網稱,身份信息可能被盜用騙取補貼,將進行追查

隸屬於河南省教育廳管轄的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在中職資助一列裡,曉紅的資料正是出自這裡。作為這樣一個官網公布出來的東西,難免會引起家長們的質疑,也正因此砸掉了曉紅的“金飯碗”。

記者採訪到該管理中心的黃姓負責人,黃先生告訴記者,該中心每年都會對這些報上來的中職等學生資助名單進行嚴格的篩查,還進行網上公示,剔除不合格的。黃先生稱,不排除有漏網之魚,存在這種情況,就涉嫌騙取國家對中職生的補助,他們將立即就此進行檢查,一經查實,不僅要追回多發放的補助金,同時,也要追究相關人的責任。(記者 梅建明)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