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女明星父母成功育女經--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中小學>>家庭教育

四大女明星父母成功育女經

當今的中國,明星是一種榮耀,很多望子成龍的父母,都是希望子女出人頭地。從小讓孩子吃苦,鍛煉女兒的意志,這是徐靜蕾父親的育女之道。嚴格要求孩子,腳踏實地,把基礎打牢,這是趙薇父母的育女之道。
2013年01月06日09:37        手機看新聞

  當今的中國,明星是一種榮耀,很多望子成龍的父母,都是希望子女出人頭地。成為明星不僅需要自己的實力,還需要自己奮斗努力。我們看到明星的耀眼的一面,卻沒有看到明星背后的酸甜苦辣,更沒有看到明星父母的含辛茹苦。

  (一)徐靜蕾

  徐靜蕾被譽為中國“四大名旦”之 一,不僅人長得漂亮,還封有不同凡響的“第一才女”稱號。演戲、寫作、導演、當老板等等,她都能完成。為何具有如此高的才能呢?這一切歸功於她的父親。父親知道讓女兒做事前必須先學做人,費勁的語言教化不如身體力行。做事先做人,如果不懂做人之道,一切事情做起來都會很費力。

  六歲的時候開始讓她學書法,可練習毛筆字,可她愛偷懶,父親每天在練習紙上畫出10個方塊格子,畫完后就叫她寫毛筆字。由於當時家裡經濟緊張,買不起宣紙,父親就親自描出方格。字認得夠多的時候就讓她念古文,讀四大名著,為此父親記了很多關於兒童啟蒙教育的筆記,可謂是世界上最用功的爸爸之一。

  她八歲那年,父親下海開辦了一家小工廠。由於沒有經驗, 賠了不少錢,有一個月全家隻有一百元的生活費。為了全家生活,父親弄來一堆廢料,想從中揀些值錢的東西去賣,那段日子全家人一有空就坐在小院裡揀廢品。父親給正上小學的徐靜蕾布置了不少任務,每天放學后,必須揀兩個小時的廢品。北京的冬天,寒風凜冽,她坐在院子裡揀廢品,小手凍得又紅又腫。奶奶看了直心疼,就對她父親說:“她還小,讓她回屋裡暖和暖和吧!”父親說:“越是艱苦,越能鍛煉一個人的意志。處處寵著她,慣著她,一旦養成怕苦怕累的壞習慣,將來 肯定會一事無成。”其實,父親又何嘗不心疼女兒呢。第二天,他特意買來一雙很厚的棉手套,讓她戴上﹔見女兒的小臉凍得紅紅的,他就進屋取一杯熱水,端到女 兒面前,讓她喝下去暖和暖和。然而,他就是不肯說一句讓女兒放棄的話。

  從小讓孩子吃苦,鍛煉女兒的意志,這是徐靜蕾父親的育女之道。(作者:知心老師)

    點擊查看博客原文

    來源:強國社區教育論壇

   (注: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