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道小學數學題難30名大學生 小學生做的題不簡單--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道小學數學題難30名大學生 小學生做的題不簡單

2013年01月06日09:33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這麼簡單的題你都不會,連小學生都能做出來。”不少市民喜歡用這樣的口頭語來相互調侃。家住楊家坪的張秀鳳就因老師給上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布置的一道家庭作業題煩惱了幾天。結果上網一查,發現這道題是網上人氣較高的難題個例,曾經難住30個參與解題的大學生。布置作業的老師表示,布置這道作業題,本意是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並沒有讓孩子一定要做出來,做不出來也不會批評孩子。

  女兒家庭作業難倒一家人

  原本想好好利用元旦三天休息的張秀鳳,卻因為在楊家坪小學讀四年級的女兒拿回的一道家庭作業郁悶。張秀鳳將難倒他們一家的作業拿給了記者看,當記者讀完題后也認為該題有難度。原來這道題為:一列隊伍長100米正在行進,傳令兵從排尾走到排頭,又從排頭走到排尾,這列隊伍正好前進了100米,已知隊伍的速度和傳令兵的速度保持不變!問傳令兵走了多少米?

  “我和老公想了一天一夜都沒能解答出來,於是在2號將題拿給了姐姐的孩子做。”張秀鳳告訴記者,她姐姐的兒子在讀大學本科。可是,她姐姐的兒子也未能將題解答出來,就連他身邊的其他大學生也未能解答出來。“我聽到這樣的結果時有些生氣,覺得老師是亂在布置作業,這樣的題連大學生都做不出來,更何況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

  原來被網上列為“難題”

  為了能將這道家庭作業做出來,張秀鳳姐姐的兒子將題輸入百度,結果發現此題是網絡上一道比較紅的難題,曾經難住30個參與解題的大學生。原來這道題有兩種解答的方法,第一種方法是利用方程來解答,而第二種方法則是利用極限分析法。

  張秀鳳認為,才念小學四年級的孩子沒有必要做這麼難的題,同時也打擊孩子和家長的信心,為他們增添了煩惱。

  老師:讓孩子體會思考的快樂

  這麼難的題怎麼會布置給孩子們當家庭作業呢?記者聯系上了布置此題的老師。該老師表示,這道題是他無意間在網上發現的,覺得很有意思就布置給孩子當元旦裡的家庭作業。“這道題的難度肯定超出了孩子們所學的范圍,但是這樣的題卻能培養孩子們的推理能力。”老師表示,雖然網上給出的解答十分復雜,但是可能有孩子邏輯推理能力很好的,會根據自己的方法得出答案。並且這道題並沒有要孩子一定做出來,做不出來也不會批評孩子。主要是希望孩子們能動腦筋去思考,體會思考過程中的快樂。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