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道小學數學題難30名大學生 小學生做的題不簡單【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道小學數學題難30名大學生 小學生做的題不簡單【2】

2013年01月06日09:33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鏈接

  這道題是如何解出來的?

  題目:一列隊伍長100米正在行進,傳令兵從排尾走到排頭,又從排頭走到排尾,這列隊伍正好前進了100米,已知隊伍的速度和傳令兵的速度保持不變!問傳令兵走了多少米?

  A.100米

  B.200米

  C.300米

  D.100+100*√2米

  E.150米

  F.170.71米

  答案:D.100+100*√2米

  兩位網友的解題過程:

  方法一:先假定排頭兵的速度是V1,隊伍的速度是V2,另外,排頭兵從排尾走到排頭的路程應該比隊伍長,比隊伍長的這部分假定為X,這時排頭兵開始返回走並走到隊伍的排尾也就是開始走時的排頭,不難發現他返回走的路程長度也是X,那麼根據這兩個時間段我們可以得到兩個方程式:

  100+X/V1=X/V2

  X/V1=100-X/V2

  推出V1/V2=100+X/X=X/100-X

  推出X=5000的平方根

  那麼他走的路程=100+2*5000的平方根,答案D是正確的。確實不應該是一道小學題

  方法二:極限分析法。假設隊伍不前進,傳令兵從排頭往回走到排尾,走的路程是100+100=200米,再假設隊伍走了100米,傳令兵才出發,從排頭往回走到排尾,走的路程100+100+100=300米,因為是同時前進,所以200米<傳令兵的路程<300米,比較答案,隻有d符合。

  聲音

  超出可接受難度,會讓孩子逐漸喪失興趣

  沙坪壩區新橋小學從事十多年小學數學教學的劉老師表示,小學生階段的作業不應該太難,隻要合適就行,老師一般會根據學生各個階段的教學內容,偶爾在家庭作業中穿插一兩道讓學生開動腦筋的智力題,培養學生的探索發現能力。但無論是哪個年齡段的教育,都應堅持“適齡教育”。如果超出學生年齡段可接受的難度,會讓孩子逐漸喪失學習興趣,這樣對小學生的成長是弊大於利。同時,家長們對於一些怪題、偏題,要正確對待。(華龍網-重慶商報 記者 劉雨露)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