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學子談留學生活:拍紀錄片展現留學生活--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英學子談留學生活:拍紀錄片展現留學生活

2013年01月06日14: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姜天瑞(右二)的採訪對象之一是留學生出身的英國大學教師熊瑜

  據英國BBC英倫網報道,最近幾年,留學生題材的影視作品越來越多,從各個角度反映這個群體的生活面貌。

  英國約克大學電影電視碩士生姜天瑞的畢業作品是一部名為《留英記》的紀錄片。他通過採訪留英中國學生反映大家的真實生活。

  記者:你在中國大學本科學的是英語專業,后來為什麼選擇到英國攻讀電影方面的碩士?

  姜天瑞(以下簡稱“姜”):個人興趣吧,我覺得視頻這方面在未來會發展得越來越好,非常有前景。我又對這方面特別感興趣,就想要多學一些東西。

  記者:你所學的專業實踐性內容佔多大比例?

  姜:我在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讀電影電視碩士(MA Contemporary Cinema and Television),每個學期隻有一門課是理論課,其余都是實踐性的科目。比如,有的科目是教授如何拍攝,有的教授如何剪輯,還有攝像、燈光、現場指導演員、制定片子的拍攝流程等方方面面都有涉及。最后畢業項目的時候每個人要選一個方向,我選的就是紀錄片方向。

  記者:你覺得學了這一年收獲大嗎?

  姜:收獲挺大的。因為我之前在中國參與過一些拍攝項目,也上過一些短期培訓班,發現那些跟在這邊的課程相差甚遠。

  首先,因為文化環境不同,在這裡必須強迫自己適應很多西方標准的東西﹔其次,一年制碩士非常緊湊,壓力也比較大,放假的時候也要與劇組成員一起到外面去拍攝。

  記者:你的畢業作品是一部講述留英中國學生生活的紀錄片《留英記》。為什麼要拍這個題材?

  姜:因為我剛到英國讀書的時候可能跟許多其他同學一樣,有一個心理上的變化過程,從一開始的一切都很新鮮,到逐漸感到一種落差—覺得跟沒出國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樣。

  又恰逢媒體、網絡上有一些針對留學生的負面報道,覺得有必要拍一個講留學生生活的紀錄片。其實最初我的畢業作品不是這個題材,臨時改成這個題材是因為覺得更有意義。

  記者:是想要給留學生“正名”?

  姜:對,最主要是這個目的。

  記者:那你為拍攝這個紀錄片採訪了多少留學生?

  姜:一共拍攝了15人,前期找的時候通過電話採訪了更多的人。

(責任編輯: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