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拼爹”從幼兒園開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告別“拼爹”從幼兒園開始

□張天潘

2012年12月28日10:0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公辦幼兒園的改革方案,明年要撥出70%的學位向社會公開招生,到2016年不低於90%。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將告別拼爹時代。”廣州市副市長王東表示,“公務員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樣,都要經過程序,沒有特權。”(12月27日《羊城晚報》)

為何公務員的孩子就高人一等,能優先上公辦幼兒園?誠如廣州市財政局指出,目前享受財政撥款的機關幼兒園均為歷史上經編制管理部門審批成立的事業單位。但這樣的解釋並不能讓人滿意。計劃經濟時代的歷史產物,大部分早已轉型成功,為何機關幼兒園卻能夠頑強生存?這顯然是幼兒園背后的權力庇佑,才促使它們這麼多年來舒坦地生存著,是機關公務員為自己劃出一塊特權自留地,讓自己的孩子自小能夠享受普通民眾的孩子享受不到的特權。

近年來,各種特權已經滲透到了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等諸多公共服務領域,嚴重影響到普通民眾的生活,加劇了社會的不公平,到了必須解決的時候。如今廣州將要收回這種特權,無疑是有益舉動,希望其它地市也能跟進。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