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還是靠自己?9歲男孩入省級作協事件調查--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拼爹"還是靠自己?9歲男孩入省級作協事件調查

2012年12月28日09: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重慶12月28日電(記者趙宇飛、韓振)近日,重慶9歲男孩徐毅加入重慶市作家協會引發社會熱議,一些人對此表示贊賞和欽佩。另一些人卻提出質疑:他發表的作品是否家長代筆?其加入作協是否“拼爹”的結果?

  9歲男孩加入省級作協引發質疑

  日前,重慶市作協宣布,正式批准年僅9歲的徐毅加入作協,這是該作協成立以來最年輕的會員,也是“史上最年輕的省級作協會員”。據了解,今年9歲的徐毅已經出版了一本個人詩集《夢落花》,並在國內頂級詩歌刊物《詩刊》上發表了題為《雨是傷心的雲》的組詩,這是《詩刊》創刊55年來,首次用小學生的組詩作為頭條。

  該消息被媒體報道后,迅速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一些人對徐毅表示贊賞和敬佩,來自重慶渝北區的市民王曉東說,這麼小的孩子就有這麼高的成就,隻能說是天才。這對孩子也是一種榜樣,可以好好激勵他們努力學習。

  但是,有些人也對此表示質疑。網民“巧兒”說,這絕非普通人家孩子,說不定有什麼背景呢?網民“菜頭東鄉人”質疑說,這些發表的作品是孩子本人寫的,還是家長代筆的?

  家長否認有“背景” 稱孩子全憑自己

  年紀輕輕就加入省級作協,實現無數文學愛好者難以企及的夢想,這個孩子真有如此能耐?他發表的作品是否家長代筆?其加入作協是否“拼爹”的結果?對此記者進行了相關調查。

  徐毅的爸爸說,最先發現兒子文學方面的靈氣是一次偶然。“在他6歲的時候,有一次老師布置了一個‘假如’的作文題目,我發現他寫出來的詩歌很有感覺,我本人又愛好文學,於是就開始讓他每天都讀一篇童話和一篇詩歌,每周寫一首詩,題目自擬,自由發揮,他豐富的想象力總能給我帶來驚喜。”

  對此,徐毅的班主任老師張曉瓊也表示:“這個孩子的想象力特別豐富,在他的作文中,月亮會張大嘴巴,小動物、小花、小草會說話,讀起來童趣盎然。”記者隨手指向一棵綠樹問徐毅“想到了什麼”,他回答說“我想到了一位穿綠色裙子的女孩”。

  “徐毅的親筆手稿我都保存得好好的,這些作品都是他自己寫的,我不可能幫他代筆,那隻會害了孩子。我只是他的一名‘校對員’和‘打字員’,幫他打打字,修改一下原稿中的錯別字而已。”徐爸爸說,他沒有任何背景,只是一個普通的工薪族,徐毅能加入作協完全是靠他的實力。

  重慶市作家協會主席陳川2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批准徐毅加入作協前,作協曾對其作品進行審查,認為他的作品符合了加入作協的要求。“按照重慶市作協章程,對入會會員沒有年齡限制,徐毅完全符合加入重慶市作協的標准。”

  專家:勿讓過早出名成為心理負擔

  一些人擔心,孩子9歲就加入作協,是否在拔苗助長?過早成名對孩子的成長是否會帶來負面影響?徐毅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方仲永”?

  “我們希望他把文學創作當成課外的一種興趣愛好,不要失去童心,家長更不要給他的未來刻意確定一個‘文學家’的固定目標,畢竟他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是全面的知識學習。”陳川提醒說。

  對此,徐爸爸表示,讓徐毅加入作協僅僅想讓他有機會跟文學前輩接觸,接受更多高人的指點,絕不會出現類似“方仲永”的情況。“將來會不會讓孩子走文學創作之路,我會充分尊重孩子個人的意見,其實文學也只是他諸多興趣愛好之一,比如他數學成績也很優秀,而且他現在的理想是當科學家,而不是文學家。”

  張曉瓊說,徐毅所在的學校比較注重培養孩子的綜合才藝,很多孩子都有“一技之長”。徐毅愛好廣泛,他喜歡讀書,還喜歡科學小制作,會吹薩克斯,擅長寫作。“但他從不炫耀,表現得很謙遜。”

  西南政法大學心理咨詢中心主任王安白教授認為,在沒有任何強加意志的情況下,孩子享受文學創作的過程並且早早成名,會給其他人做出正面示范,從這個角度來說是好事。但出名也會成為一種負擔,並且是一種施加在心理的負擔,很多人都無法克服,從這個角度說又不是好事。

  “培養孩子的關鍵,在於各方都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興趣愛好,善於因材施教,切忌拔苗助長,更不要把他人的意願強加於孩子身上,否則再好的苗子也成不了才。”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