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學生下跪看魯迅的價值--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從中學生下跪看魯迅的價值

2012年12月25日16:4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受昨天一則新聞的啟發,重讀了一次《狂人日記》。

  近日,網上熱傳一張照片,7名中學生,跪在一條“歡迎上級領導蒞臨我校視察指導”條幅下面。事發地安徽阜陽市京九實驗中學回應稱,該圖片屬實,但並非網傳的迎接領導而罰學生下跪,而是學生打架后為了求老師原諒而自願下跪。

  已經讀過、評過好幾次“校園下跪新聞”了。最初,是老師或校長命令學生下跪,后來,是學生干部帶領全班同學下跪,現在,不用命令,也不用班干部帶頭,孩子們終於會自動、自覺、自願跪下了﹔而且,下跪的位置也很恰當。標志性的公共建筑或公共設施,從來就有引導、規范人的行動的功能。

  當然,阜陽的這7名學生,未必經歷過被老師命令下跪、班干部帶頭下跪的初級階段,這並不影響他們越過初級階段而直接進入自願下跪的高級階段。就純技術角度而言,下跪一點也不難,不需要訓練,只是膝蓋一彎的事情。讓人下跪所需要的唯一條件就是:在膝蓋彎曲之前,讓他的精神、人格先跪下。用魯迅的話說,這就是“吃人”。

  五四新文化運動的最大歷史功績,就是“人”的發現。老中國的歷史上沒有“人”,隻有“民”,“臣民”,“順民”、“刁民”、“草民”,所有這些命名,無不以統治者為視角,為規訓。五四新文化運動是“人”的最初覺醒,“獨立人格”、“個人尊嚴”等意識,第一次進入中國人的視野。“我是我自己的,他們誰也沒有干涉我的權利!”子君(魯迅《傷逝》)的話,是覺醒的個人的解放宣言,也是中國女性的解放宣言。魯迅正是用這個意識審視舊文化,發現並揭示了歷史的“秘密”。

  歷史的進步與倒退,有時會呈現犬牙交錯的態勢,一邊被抵消、被阻撓,一邊在掘進。新一代青年人,有自覺或不自覺”下跪“的,也有頑強站立的。今年4月9日,周一,江蘇省啟東市匯龍中學高二學生江成博,在例行的升旗儀式上,把老師事先“審查”過的演講稿“私自”換成自己准備的稿子:“我們是人,不是機器,就算是機器也不是學校為了提高升學率的機器……”國旗下,一個年輕人發出有“血的蒸汽”的聲音,這是最令人激動的青春中國,“美麗中國”!江成博的演講獲得了該校三千名學生的鼓掌喝彩。有人不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跟著江成博一起站立起來。匯龍中學對全校學生進行了廣播訓導:“你們要明辨是非,知道什麼事情該說,什麼事情不該說,按照學校目前的模式,你們獲得知識,考取理想的大學,今后能夠更好地生活,而學校也能因此獲得更高的升學率,這是一種雙贏。”

  魯迅的深刻,不僅在於他發現“吃人”,還洞見“吃”的方法。“他們可是父子兄弟夫婦朋友師生仇敵和各不相識的人,都結成一伙,互相勸勉,互相牽掣,死也不肯跨過這一步。” 匯龍中學關於“更好的生活”的許諾,就是“互相勸勉,互相牽掣”的紐帶。不過,“更好的生活”前面要加上“跪著”兩個字。

  魯迅的深刻,還在於他的自省。“我未必無意之中,不吃了我妹子的幾片肉,現在也輪到我自己……有了四千年吃人履歷的我,當初雖然不知道,現在明白,難見真的人!” 而一百年后的這些教育者,深諳如何獲得“更好的生活”,本能地知道江成博這樣的站立者,對自己所向往的、已經獲得的“更好的生活”來說,是一種威脅﹔如果所有人在精神上都跪著,就看不出誰跪著,誰站著﹔但隻要有一個人站起來了,就把所有跪著的人給顯出來了。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把那個要站起來的人摁下去,或者用“更好的生活”教育他跪下。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