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副教授曾檢出方便面醬包塑化劑超標百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副教授曾檢出方便面醬包塑化劑超標百倍

2012年12月24日10: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還有多少塑化劑風險仍在“潛伏”

  有關部門應徹查各類食品以及與人體親密接觸的商品器具,及時公布塑化劑含量及可能存在的風險。

  國內白酒行業陷入塑化劑風波后,調味品、飲料企業也被卷入了這場風波。“食用的醬油、醋、飲料裡面的塑化劑含量是酒的400倍。”短短一天,這條微博就被轉發15000余條。(據12月23日《長江日報》)。

  “400倍”之說恐怕並不靠譜,但這條微博的價值並不在於其數據的精准,恰恰在於其揭開了塑化劑風險的另一面——如果白酒行業因生產工藝和包裝導致塑化劑含量超標,那麼其他工業化生產的食品,也同樣有這種可能。

  這個風險究竟有多大?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曾經做過試驗,証實塑料包裝的醬油醋可能會存在一定量的塑化劑﹔華南農業大學副教授柳春紅,在試驗中曾檢出過半方便面和方便米粉樣品含有塑化劑,而方便面調味醬包中的DBP、DEHP含量,甚至可以超出國家標准近197倍和近114倍﹔南京農業大學食品科技學院等單位的學者,在油脂類固體食品、油脂類液體、蔬菜水果等食品中檢出的塑化劑含量大多超出相應標准。

  可見,塑化劑的身影,絕不隻在白酒中。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相關的監管標准卻讓人看不懂。對於食品中塑化劑的含量,衛生部把關很緊,如DEHP最大殘留量為1.5mg/kg。然而,對於用來制造調味品的香精香料,衛生部卻將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總含量放寬為60mg/kg,比前一個標准高出了數十倍。

  塑化劑問題給公眾造成的擔憂和困擾不言而喻。顯然,公眾不可能在購買食品或調味品前,先查閱相關論文或做檢測再做決定。且由於塑料制品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之廣,人們恐怕再小心翼翼,也很難躲過塑化劑超標的風險。塑化劑是一種公眾並不熟悉的風險物質,不能隻靠媒體和輿論“窮舉式猜測”,反觀一些發達國家,對可能被放入嘴中的兒童玩具、與孕婦接觸的醫療器械、食品包裝、飲用水、空氣中的塑化劑含量都有明確而嚴格的限定。

  因此,衛生、質監部門和有關行業協會應當盡早接過媒體和公眾“窮舉式猜測”的工作,徹查各類食品以及與人體親密接觸的商品器具,及時公布塑化劑含量及可能存在的風險。並應厘清行業規范,落實監管職能,參考域外治理經驗,嚴防制度后門。曾經,在PM2.5問題上,正是由於公眾的大力推動,促成了天氣預報PM2.5指數常態化。如今面對塑化劑風波,有關部門順應民情,完善標准,加強監管,公開信息,民眾也終將不必再對塑化劑“恐慌”。評論員 李慧翔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