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學生被罰操場下跪續:涉事班主任被開除--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安徽學生被罰操場下跪續:涉事班主任被開除

2012年12月24日10: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涉事班主任被校方開除

知情人提供的學生跪操場圖片。《江淮晨報》供圖

知情人提供的學生跪操場圖片。《江淮晨報》供圖

  12月18日中午,安徽阜陽市京九實驗中學八年級2班多名學生因為打架,在操場上下跪近1小時。校方和當事班主任接受採訪時稱,這是學生的自願行為。23日媒體曝光此事后,當地教育部門表示,因為處理事件的方式不當,涉事班主任已經被校方開除。

  >>爆料

  學生打架被集體罰跪

  “太讓人氣憤了,學生犯錯了,就要被罰跪在學校操場麼?”12月18日晚,多名阜陽市京九實驗中學學生反映,當天中午,該校八年級2班多名學生被罰跪在寒冷的校園操場上。

  據了解,被罰跪的學生有7人,另有1人因情節輕微在旁罰站。罰跪的原因是他們欺負了一名低年級的同學。學生們從下午1點多跪到了2點,足有一節課時間。

  據該校一名女生介紹,照片上除了8名學生和一名保安之外,還有一男一女兩位老師,“女子是八年級2班的班主任,姓王﹔男子是八年級1班的班主任,姓李。”一些學生表示,大冬天的跪在操場,又冷又丟人。

  多名學生表示,罰跪在該校並非第一次出現。18日事發后,校方發現有學生就此事在網上發帖后,給各班打了招呼:“誰要把這個事情說出去,就開除誰。”

  >>校方

  學生自願跪地求原諒

  12月21日下午,京九實驗中學八年級2班班主任王老師接受電話採訪時介紹了當時的情況:“七八個小孩打一個小孩,被老師發現之后,喊他們來了解情況,然后他們害怕了。有的學生就先跪在操場上,然后其他學生就跟著也跪下了。”她說,另一個站著的學生雖然參與此事,但並沒有打人,情節輕微。

  王老師強調,跪在操場上並非是老師的命令,是學生自願主動跪在地上的。王老師稱,老師去現場只是去勸他們不要跪、快點站起來的,學生跪地的時間也僅僅隻有幾十秒時間,其間老師進行了訓話。

  隨后,該校校長任杰証實了那張照片的真實性。任杰稱,事發當天自己不在學校,事后了解到的情況是,學生是主動認錯自願下跪的,想以此得到老師的諒解,跪地時間隻有幾分鐘。

  記者從阜陽市?東區教育局了解到,京九實驗中學是該轄區內的一所民辦中學,創辦於1999年。

  ?東區教育局黨組成員、監察室主任黃焱22日表示,區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員在19日上午就關注到了此事,但尚未調查清楚。

  >>區教育局

  怕請家長主動下跪

  23日,罰跪事件經媒體曝光后,阜陽市教育局辦公室值班工作人員表示,市教育局對此非常重視,一名張姓分管副局長已經派人前去調查了。

  23日中午,穎東區教育局監察室主任黃焱表示,“22日當天,我和一個分管副局長再次來到該校進行調查”。經多方調查核實,“這些學生因為欺負一個低年級學生被老師發現,喊到操場上訓話。老師要求學生回家找家長來學校,學生感覺理虧而害怕了。於是出現了一個學生跪地求原諒的情況,接著其他學生也跪下了。”

  教師未勸阻被開除

  黃焱稱,區教育局調查后認為,雖然整個事件中,班主任王老師並沒有要求學生跪地,但她看到一個學生跪地之后,不是去勸阻而是任由其他學生效仿。這樣處理問題的方式非常不合適。

  “該校是民辦學校,教師都是聘用人員,無法進行黨紀處分。”黃焱說,鑒於此事在社會上造成的惡劣影響,教育局已經研究決定,要求該校將王老師開除,不再聘用。

  就該校管理上存在的問題,?東區教育局已經對該校提出批評,還將在全區內進行通報。另外,該局還將成立以分管副局長和監察室相關負責人牽頭的工作組,督促該校進行整改。

  >>心理專家

  批評孩子要注意方式

  “作為老師,平時應該注意批評教育學生的方式是否恰當。”合肥芝麻開門心理咨詢中心主任張量說,這次跪操場的孩子尚在八年級,都是處於青春叛逆期的男生,有著強烈的自尊心,這對孩子來說,已經是心理承受的極限。

  張量認為,不向別人卑躬屈膝,是尊重自己的第一步。讓孩子罰跪,即使真的是“自願”,對他們的心理傷害也是巨大的,對這些孩子自尊心的塑造包括健康人格的形成都是不利的。張量建議,對於孩子的違紀行為,校方應進行正確的心理引導,批評后寬容接納。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