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率先實施異地高考 嚴格學籍管理防高考移民--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重慶率先實施異地高考 嚴格學籍管理防高考移民

2012年12月24日09:5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重慶市教委日前公布了"重慶市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重慶參加普通高考方案",即異地高考方案。重慶成為全國最早公布異地高考方案的省市。

  重慶市教委主任周旭介紹了重慶市明年面向非重慶籍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參加高考的方案,准入條件比較寬鬆。

  第一個條件是考生具備在重慶高中階段三年連續完整的學籍﹔第二個條件是普通高中學生的家長在重慶有合法穩定的職業,合法穩定的住所就可以了。對於在重慶中等職業學校就讀的學生,報考對口的高職本專科招生考試完全放開了戶籍的限制,隻要具備三年完整學籍,無論其父母是否在重慶,都可以在重慶報考。這一方案也是全國目前所有公布的方案當中唯一對中等職業學校參加高考沒有提出戶籍限制的。

  記者了解到,重慶異地高考方案的出台實際上經過了多方的論証。根據調查數據,明年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重慶參加高考的大約有1000多人,比例不足全市普通高中學生人數的1%,從數量上來說他們在重慶參加高考對本地考生影響不是很大。但是重慶的異地高考方案可能會對一些生源大省的考生產生吸引力。未來重慶市將加強對高中階段違規招生、高考移民的監管和處理的力度。對於弄虛作假的考生一旦查實立即取消當年報考的資格,對在工作中玩忽職守、弄虛作假的工作人員也將追究相關的責任。(劉湛)

(來源:中國廣播網)

(責任編輯: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