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留学市场 2013十大热门留学国家预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盘点2012留学市场 2013十大热门留学国家预测

李一龙

2012年12月18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盘点2012市场走向,解码———

盘点2012年 留学“那些事儿”

随着留学从精英化走向平民化,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到海外求学,似乎越来越不是个“事儿”。不过,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有关留学的“大事儿”、“小事儿”合在一起却生出了好多“事儿”,其中既有“好事儿”,也不乏“闹心事儿”。

  关键词一:23.1%和25.4%

“2011-2012年被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中国学生数量从157558名增加到194029名,增长率为23.1%。”这一数据来源于由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所统计制作的“2012门户开放报告”。

根据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留学生的总数为19.4万人,占到了美国全国国际生人数的25.4%,远远超过占留学生总数13.1%的印度。而如果加上港澳台地区,赴美的中国留学生更是高达22.6万人。

23.1%意味着2012年中国赴美留学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率;而25.4%则表明中国仍旧排在美国国际生源国第一位。

从澳际留学11月份发布的《留学这十年》报告来看,2011年自费出国留学人数是2000年的10倍,仅2011年就有近33万自费留学人员赴海外求学。根据国家历年出国留学人员状况统计数据测算,今后若干年内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将会以不低于20%的年增长速度快速递增。

环球雅思北京校区校长王耀宁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的硬基础是中国经济的趋好。从国情来看,中国经济仍保持在7%到8%的增速。”

不过,留学人数还能继续保持高达20%以上的增长率吗?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认为:“虽然绝对的人数还是会增长,但是由于留学基数庞大,今年往后不一定还能保持如此高的增长率。”

  关键词二:抢生源

中国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这块巨大的“蛋糕”引发了全球各国高校的强烈关注。

2012年10月21日,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留学教育展——“2012中国国际教育展”落下帷幕,本次展会吸引了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所高校来华招揽生源。对于此次留学展,海外高校派出了“豪华”的参展阵容,引来国内不少人士高呼“狼来了”。

其实除了大型的教育留学展之外,从年初到年底,大大小小的各色教育展、招生推荐会、海外高校面试会一直在接二连三地上演,海外高校不遗余力地主动向中国留学生献“殷勤”,这些都在宣示着一点:海外高校在紧盯中国学生,一轮抢生源大战早已打响。

“今年,海外院校到中国招生宣讲的次数明显在增多,同时形式也更加的多样化,如参加教育展、派招生官到中国招生巡讲以及到中国设立代表处等。”学美留学首席顾问张恒瑞表示,海外高校争抢中国留学生源市场日渐火热化。

海外高校都清楚,作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留学生,无疑将成为各个学校一笔宝贵的财富,获得优质的中国留学生生源,成为海外高校参展的直接目的。

  关键词三:造假风波

今年7月底,新西兰移民局宣称,在北京办事处的1800份留学签证申请中,发现279份存在学历或材料造假的嫌疑,其中231人已在新西兰各学校就读。

据《东方早报》11月5日的报道,在为期3个月的独立调查后,新西兰移民局向49名中国留学生发出驱逐出境通知,其中16人已被遣返并回到中国。

中国留学生诚信问题再次处于风口浪尖之上,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这属于一个比较大的恶性事件,会影响到未来一些国家对中国留学生的留学政策。”王耀宁告诉记者,目前各国还没有因为造假风波而出台不利的留学政策,主要是因为事件发生的时间是在年中,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但随着事件的发展,肯定会有不利的政策出现,首先肯定的是新西兰在未来对于中国留学生的审核一定会更加严格。

关键词四:失落的留学梦

无烟宿舍中的烟盒烟蒂、课堂上无奈迷惘的眼神、闭塞的华人生活圈子、用打牌来消磨时光……

2012年7月初,40张由美国某大学视觉传播专业研究生黛西·霍尔多夫拍摄的、反映了她眼中中国留学生众生相的纪实摄影照片经网易“看客”栏目引进并发布。这组原题为“Not Here or There(不知身在何处)”的照片,引进后的标题被改为“失落的留学梦”。

照片一经刊出就引发热议。家长辛苦攒钱,希望能够圆了中国学生的“留学梦”,不过在一幅幅这样的照片面前,留学生们所呈现出的却是一种和家长们设想的完全不一样的生活状态。由此,越来越多的关注点集中到了中国留学生的海外生活上,其中也不乏国外主流媒体的关注,《纽约时报》、《每日电讯报》等对此相继发表主题报道和评论。

  关键词五:留学新政

美国留学:四大类专业毕业生,实习期可延长

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指的是学生离开学校后也可申请留美工作(包括学生的寒暑假和毕业后),OPT的年限为一年。2012年6月初,OPT计划再升级。四大类专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国外留学生在美国毕业之后,实习期会有17个月的延长时间。金吉列留学专家王丹告诉记者:“也就是意味着四大类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美以学生身份工作长达29个月。由此,学生们能有更充裕的时间申请工作签证,转换移民身份,拿绿卡变得更加轻松。”

英国留学:英国签证政策紧缩,严格保障“含金量”

2012年3月,英国内政部宣布对国外留学生签证政策进行调整,决定自2012年4月6日起取消原有的毕业生签证,持“第四层级学生签证”攻读学位课程的留学生将最多能在英国停留5年,这将严格控制非欧盟留学生学成后在英国工作的机会。

同时大幅提高外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门槛和生活费用证明金额,并将严格限制留学生在英国的学习和打工时间。

澳大利亚留学:悉尼大学正式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2012年9月份,一些中国的高考学生陆续收到了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与以往的留学生不同,这批学生获得了悉尼大学的认可,凭的是他们过硬的英语水平和优秀的中国高考成绩。他们是悉尼大学的第一批“中国高考生”。

实际上,澳大利亚已经有十多所大学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包括八大名校里的西澳大学、莫纳什大学。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