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留学市场 2013十大热门留学国家预测【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盘点2012留学市场 2013十大热门留学国家预测【2】

李一龙

2012年12月18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展望2013,留学“潮”向何方?

  ——全方位解码2013留学新走向

大学生留学再不像早些年那样被当做“新鲜事”了,现如今的留学群体早已由大学生扩展到高中生、初中生甚至是更低龄的儿童。然而这些年留学整体情况的变化远不止于此,有人调侃说,“以前叫‘海归’的现在都叫‘海带’了,这每年有点变化也是情理之中啊。”殊不知,这“情理之中”的变化却影响着诸多人的留学选择。想必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疑问,不断变化的留学大潮,下一个年头将走向何方?本刊就此采访了几位留学专家,让他们带着我们去寻找答案。

聚焦2013留学政策:

展“利”现“弊”

归根究底,留学总体情况的变化取决于各国留学政策的走向,也正是这些政策为各国留学生“保驾护航”。

“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开放性的增强,留学政策总体上会越来越宽松。”环球雅思北京总校校长王耀宁从留学趋势上对留学政策进行了解读。

越来越宽松的留学政策无疑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有利的留学条件,然而留学政策的宽松又体现在哪些具体方面呢?学美留学专家贝海兰告诉记者,2012年美国宣布向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武汉六地放宽签证免面谈审理范围,同时缩短首签申请的等待时间,这对于准备申请赴美留学或游学的学生而言,减少了签证申请的难度。

不仅美国留学政策给中国留学生带来了利好,澳大利亚的学生签证政策也有重大调整。“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向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生发放为期2-4年的毕业后工作签证,无需从事任何特定职业的工作,适用于任何专业毕业生。”新通美国部经理陈瑶认为,“澳大利亚的这项政策将大大提振中国赴澳大利亚的留学市场。”

同样为中国留学生带来“利好”消息的还有新加坡、德国、日本等国,这些国家通过加大奖学金发放规模、简化资金担保手续、放宽语言要求等多种形式,吸引中国留学生前往。

虽然各国留学政策均有利好展现,但政策上对中国学生的“弊”端也不容忽视。“英国取消了两年的实习期签证,如果想在英国取得两年的实习签证要求年薪高于一定额度,以前并没有这个要求。”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桑澎阐述了另一个从紧的政策。

2013留学:

全貌无大改,局部展“新颜”

准备2013年出国留学的同学早已开始了语言等各方面的准备,而临近年初,下一年的留学走势也备受学生关注。对此,专家们纷纷表示,2013年留学人数会持续攀升,但涨幅会逐渐下降。而留学专业则呈现了多元化的特性,并且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目的性也更加强烈。

留学费用将会微调,但涨幅并不明显

当留学不再是“富二代”的专属,当留学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的时候,留学费用反而更受关注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3年留学费用会略微有所增长,但根据各国情况也不能一概而论。

对此,学美留学专家贝海兰参照了2012年费用以及各国的留学政策和现在的经济形势表示,明年个别院校可能会出现微调,但不会有太大幅度的波动。

“虽然留学费用上涨是每年不得不关注的问题。”但陈瑶觉得,“作为教育体系,各国院校都不会过分地增长留学费用。”

2013年世界名校的申请难度依旧会增加

目前为止,仅看中国,留学的人数一直在不断提高,而申请名校的人每年都会增多,但学校并不会因为报名的人多了就扩招,“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加导致院校拥有的选择权更大了,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名校申请难度的增加。”金吉列留学专家王丹女士这样认为。

环球雅思北京总校校长王耀宁指出了2013年申请世界名校难度会继续增加的另一个原因,他认为:“随着各国高校的发展和竞争,名校自身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

预测:热门国家地位难动摇 小语种国家热度不一

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四个国家,一直居于最受欢迎留学国家的四个宝座上。陈瑶表示:“不出预料的话,这四大国家依旧是2013年留学生选择的热门。”

但小语种国家留学或许也将升温,“随着大量外资企业不断进驻中国,对拥有小语种语言优势的毕业生就业非常有利。”陈瑶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会让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等欧洲小语种国家的人气大幅飙升。

对小语种留学国家热度的预测,王耀宁校长则认为,小语种国家留学市场仅仅会根据我国留学市场的总体增长率保持一个现有比例的增长。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