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寒假学生团体票明起可预订 预售期最长80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广州寒假学生团体票明起可预订 预售期最长80天

2012年12月14日09:0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为方便2013年寒假各大院校学生买票回家,12月15日起,广铁启动集中受理学生团体票订票,团体票将于12月25日前办理完毕,最长学生票预售期为80天。学生若自行购票,12月26日前,普通学生售票窗口(含代售点窗口)的预售期12天,26日后则延长至70天,窗口可买到2013年3月3日前的学生往、返程车票。

学生票预售期最长80天

据广铁介绍,春节前集中办理学生团体票窗口和发售节后返程票专窗的预售期为80天,确保最远可买至2013年3月3日的学生返程票。若学生自己单独购票,普通学生售票窗口(含代售点窗口)的预售期12天,自2012年12月26日起预售期将延长至70天,窗口最远可买2013年3月3日的学生往、返程车票;电话订票的学生票预售期和普通窗口保持一致;互联网发售学生票预售期具体以铁道部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以下简称12306网站)公布为准。广铁提醒,如需调整预售期时,以临时通知公布为准。

团体票12月25日前办理完毕

记者获悉,2013年寒假,广铁继续在院校学生乘车集中的广州、广州东、长沙三站实行学生团体票网上集中办理,学生团体集中订票网站为12306网站(海南省各院校有需求从广州、广州东站办理中转的学生票时也可办理)。广州、广州东、长沙站办理网络学生团体票的返程乘车站为该三站(票额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包含其同城站广州南、长沙南站)各次始发列车的终到站,即春节前在哪个火车站下车节后就从哪个站上车。其他车站仍然采用人工收集订单、安排配票的方式集中办理学生团体票,2012年12月25日前办理完毕。

据悉,12月15日前,广铁集将联系规模较大且具备良好售票条件的21所院校团委,进驻院校开设临时学生窗口,上门售票。

购票注意事项

一 、 学生团体票可订哪些日期?

集中受理的学生团体往程票的乘车日期为2013年1月13日~2013年1月31日,学生返程票的乘车日期为2013年2月17日~2013年3月3日。

二 、 网购学生团体票有什么办理流程?

第一步,2012年12月14日前,广州站、广州东站、长沙站和有关院校对接,完成对申报学生团体票高校的培训和数字证书的发放。

第二步,2012年12月15日8:00~2012年12月25日22:00,各院校在12306网站按定义的一级、二级部门,录入订单需求,录入订单时必须输入学生真实姓名及二代身份证号码。

第三步,2012年12月26日8:00~12月28日22:00,广铁集团对院校提报资料进行统计、根据运能进行配票、统一提交生成订单。

第四步,2012年12月29日~2013年1月3日,广州站、广州东站和长沙站,按照订单集中制票、通知院校到站取票(或由铁路青年志愿者送票),完成学生往、返团体票计划集中办票。

三 、网订学生团体票不成功怎么办?

广铁表示,对未成功兑现的订单,由车站根据实际情况协调运力,按照未兑现订单信息手工输入乘车信息和学生实名信息补制车票。2013年1月3日23:00后,分配给院校多出的学生团体票票额一律返回“学生”用途。

四、学生自己单独买票怎么买?

记者了解到,若学生自己单独购票,普通学生售票窗口(含代售点窗口)的预售期12天,自2012年12月26日起预售期将延长至70天,最远可买到2013年3月3日的学生往返票;据悉,目前广铁已启动普通售票窗口(含代售点)、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方式,方便学生自行买票。

学生自行购票3种方式:

1.现场买票:去各火车站开设的学生专窗购学生票,也可到各邻近院校周边开设的114家代售点,代售点不收取任何票外附加费用。

2.电话订票:2013年春运广铁电话订票实行广东、湖南、海南三地通订通取,学生通过拨打95105105(铁通)、96020088(联通)号码进行电话订票,12月25日前可预订预售期为4至12天、自12月26日起可预订4至70天,最远至2013年3月3日的各次列车学生票,并在规定时间携带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及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原件,到车站窗口、集中售票点或者安装了学生优惠卡识别器的各代售网点取票(可发售学生票的代售网点的具体地址可咨询广铁集团客服热线12306)。

3.网络购票:预售期均以12306网站公布为准,购买各次列车学生票时需凭网站公布的有效身份证件,并直接支付票款。购票成功后,也须持有效证件到各车站窗口或各代售网点换票。(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曾勇)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