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热水供应不足 学生凌晨三点半起床排队打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热水供应不足 学生凌晨三点半起床排队打水

2012年12月14日10:06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3日早上6点40多,湖南大学图书馆,电动门还未完全开启,学生就弯身钻进去,抢占自习室的座位。图/记者邵骁歆

12月13日早上6点40多,湖南大学图书馆,电动门还未完全开启,学生就弯身钻进去,抢占自习室的座位。图/记者邵骁歆

通宵排队买iPhone手机已经不足为奇了,连夜排队买火车票也已见怪不怪。见过凌晨起床排队打水的吗?

近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宿舍8栋的学生,为了能打到热水,凌晨3点半就起床排队,打满一壶水,需要花一小时。

与排队打水类似的还有湖南大学的学生,临近期末和考研,大家早晨6点半就排队去图书馆上自习,图书馆的电子闸门刚卷起来,学生便急匆匆地刷卡入内。实习记者李柔长沙报道

12月13日凌晨3点半,还在睡梦中的晓蓉(化名)被闹钟吵醒,她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从床上爬起来,拿着水壶去三楼的热水点排队打水。

晓蓉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住在学生宿舍8栋,她说为了打一壶水,经常要排一个小时的队。

镜头一 打壶水花了1个小时

13日凌晨3点半,闹钟响起时,窗外还是黑的。

晓蓉按掉闹钟穿好衣服,提起门边的水壶,穿过走廊去三楼的热水点排队接水。

学生宿舍8栋是一栋老式的宿舍楼。两排五层的楼房围起来呈四合院的形状。每层有19间宿舍,每间宿舍8个人。只有一层和三层装了供热水的设备。整栋楼700多人的热水来源都靠这两个集成热水器。

晓蓉刚到热水点,前面已经排了三个人。晓蓉把水壶放在一边,玩起了手机。半个小时过去了,一看,前面三个人丝毫未动。热水器加热的指示灯一直在闪着,水温一直在60度徘徊。直到4点40分,晓蓉才打上了水。

镜头二 排队队伍中,有人打毛衣有人玩手机

13日中午,记者来到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宿舍8栋。记者看到三楼打水间放着约20个水桶。女生们三五一群,有聊天的,有打毛衣的,有玩手机的。

电子信息系一名不愿具名的女生介绍,自己上午就把热水瓶放在这里占位置了。尽管如此,中午她来这里打水,还是等了一个小时左右。

现场排队的一位陈同学告诉记者,同学们为打水时常有争吵,甚至“有打架扇耳光的”。陈同学回忆,一楼刚装热水器不久,有个女生不守规矩随意插队。站在前面的同学指责她,而插队女生则称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排队,还说“你不服啊,那你打我啊”,结果真的被扇了一巴掌。

晓蓉说,在以前,8栋学生都选择去宿管阿姨那里买水。由于宿舍里电压只有300V,“自行烧水不可能”,所以,宿管阿姨就负责烧水卖给学生,以5毛钱六勺水来算。晓蓉说,这六勺水才到塑料桶的三分之一。冬天想洗澡的话,“大概要买足一块钱”。

陈同学告诉记者,一楼的热水间时常排队到楼道转弯处,人多的时候起码有两三米。晓蓉也介绍,三楼的热水间队伍能摆下二十几个塑料桶。

校方回应 目前已经提出整改方案

随后,记者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后勤管理处物管科王科长口中证实,学校以前确实有宿管卖水的现象。但是,“学校不赞同这种做法”。渐渐地,这种卖水现象也就少了。

据王科长介绍,学生宿舍8栋是十几年的老楼。出于安全考虑,学校把宿舍500V的电压改成了300V。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赵阿华告诉记者,除去学生宿舍8栋,“其余的宿舍都是自带卫生间,并且有热水”。他说,男生宿舍3栋,女生宿舍1、2、9、10栋都装修精良,“还装了浴霸”。

赵阿华说,8栋是老楼,线路整改较麻烦,所以,只能采取增加每层楼的热水设备来满足学生的需要。目前学校已经提出了整改方案,近期内会给学生答复。

上个自习容易吗?6点半就去图书馆排队

相比晓蓉,湖南大学的邓江洲则显得“幸运”一些。就读于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他每天早上6点半就会去图书馆占座。13日早晨6点40分左右,记者在湖南大学图书馆门口见到了他。

邓江洲说,到了期末座位比较紧张。准备期末考试的、考研的人都来了,而且不少人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占座”。邓江洲回忆,有次他在图书馆看书,看见一帮人“大约有十几个”,应该是一个学院的来占座位。

记者赶到图书馆时,门口已经聚集了十几个学生。五分钟后,图书馆的电子闸门“吱呀”一声卷起来。排队的学生等不及闸门完全拉起,便陆续钻过门缝急匆匆刷卡入内。

彭泉福是图书馆的老员工,他说,本来图书馆是早上7点整开门的。可每天6点40分不到,门外就聚集了一帮学生了。“我怕他们站在外面冷,天寒地冻的,所以每次就提前开门了。”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