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零花钱多用于吃喝玩乐 有的三年仅买三本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零花钱多用于吃喝玩乐 有的三年仅买三本书

2012年12月14日09: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太原12月14日专电(记者 王菲菲 王学涛)记者近日采访多位大学生了解到,以学习为主业的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在“吃喝玩乐”方面投入巨大,在学习方面的投入却寥寥无几。

  张裕强是山西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一名大三学生。父母每个月给他2500元左右的零花钱。“我从来不去食堂吃饭,食堂人多,饭菜也不好吃。”他每月的零花钱几乎都花在了与朋友出去吃饭、唱歌等方面。

  与男生不同,女大学生则注重“美丽投资”。太原师范学院一位女大学生告诉记者,自己隔壁宿舍的一位女同学几乎每个星期都要网购衣服,有时候为了买一件衣服能一两顿不吃饭。

  然而,当记者问到在学习方面的投入有多少时,许多大学生却直摇头,说几乎没有。山西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侯怡告诉记者,自己从大三到现在,只买过三本书:一本是《人性的弱点》,一本是德语书,还有一本已经不记得名字了。

  山西财经大学辅导员刘开渠告诉记者,据他观察,现在大学生在买书方面投入非常少,虽然也有不少人热衷于考证,在报各种培训班上有一定花销,但与“吃喝玩乐”的投入相比,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谭克俭说,男同学注重“人际投资”,女同学注重“美丽投资”,这其实是传统角色定位在大学里的反射。学校应对学生进行引导,不仅给予他们理财方面的教育与培训,也应指导其进行人生规划,引导其将钱花到必要的地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