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计划自主招生 江浙沪考生可选多种组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交大计划自主招生 江浙沪考生可选多种组合

姜澎

2012年12月14日10:2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姜澎)本市考生在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时可以选择数学+物理+化学、数学+语文+化学,数学+语文+英语。昨天,上海交通大学公布了2013年在江浙沪三地实施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预录取章程,并就江浙沪三地预录取情况进行介绍。

据介绍,2013年上海交大将继续在上海、江苏、浙江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计划选拔预录取上海考生不少于500名、江苏和浙江各不少于100名(以教育部最后批准数为准)。

上海考生可选化学

为向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和选择权,江浙沪考生可根据高考户籍省市、擅长科目,选择一组学业测试科目。由于上海市高考采取“3+1”模式,根据历年数据,全市有相当比例的考生选择化学学科。为保障考生权益,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体现“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有关精神,上海交大对上海考生增加“化学”科目,供考生选择。在高考中选择化学的考生,在测试中可选择“数学”、“语文”和“化学”的组合,发挥学科特长和优势。

上海市考生有三种组合可选:“数学”、“物理”和“英语”;“数学”、“语文”和“化学”;“数学”、“语文”和“英语”。江苏省、浙江省的考生可选方案有:“数学”、“物理”和“英语”;“数学”、“语文”和“英语”。

考生须在AAA测试报名时,选择相应测试组,并选择指定考点。其中,上海考生只能选择上海考点,江苏、浙江考生只能选择上海、南京、杭州三个考点之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上海交大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学校自身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创新人才选拔标准。此次江浙沪考生选测科目中有“英语”,旨在选拔符合上海交大国际化特点的优秀学生。

中法合办学院小班教学

2013年,上海交大自主招生继续开放报考全校各文理科专业。其中,报考名录中新增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该学院为上海交大与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合作创办,采用巴黎高科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小班教学,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精英人才。每个学生都有3个月到2年在国外学习或实习的机会。

同时,去年在自主招生中受到考生青睐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致远学院、中国高校国际化办学标志性成果密西根学院、“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可以继续填报。

江浙沪预录取面试比例控制在1:2

上海交大在江浙沪预录取的面试比例控制在1∶2左右,即上海市约1000人、苏浙两省各约200人进入面试环节。三省市考生的面试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进行。

上海交大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学业水平(AAA测试成绩、高中阶段学习成绩、竞赛获奖)、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能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对申请者进行面试入围资格审查,选出参加面试资格人选。由上海交大委托有关重点示范中学校长推荐的“直推生”,经该中学公示和学校审核后,可免AAA测试,直接面试。学校综合申请者面试考核成绩,择优录取。

上海交大招办表示,学科特长基础测试成绩只是考生进入面试的“入场券”之一,进入面试后,所有考生将处于同一起点,面试官将针对不同学科特长的学生采取相应的考核办法,并根据考生的综合表现评定,不受笔试成绩的影响。除素质全面优秀的考生外,上海交大也会留意对某个科目或某些方面特别优异的考生进行考察。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