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留学市场 2013十大热门留学国家预测【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盘点2012留学市场 2013十大热门留学国家预测【4】

李一龙

2012年12月18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声音●

留学:下一个五年会是怎样?

11月初,澳际教育集团发布了《留学·这十年》报告,报告回顾了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的留学历程,更为重要的是该份报告还告诉了我们:在下一个五年,留学将呈现出怎样的态势。

首先,该份报告指出中国留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将会更趋多样化,未来五年除了传统英、美、澳、加等主流留学目的地外,如北欧四国、东欧诸国,以及南美的巴西等国也将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国。我国台湾地区随着与祖国大陆的交流加强,也会在政策上有所松动,或将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地。

日益多样化的还有中国留学生的留学方式,在过去的十年中,留学主要是单一的以获得研究生学历为主的留学方式。报告预计,在下个五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对教育国际化的实施,留学方式将更趋多元化。如各大中院校的合作办学、国际高中、预科教育、境外院校在中国本土的分校都将成为新的留学方式;此外游学及短期学术培训或技能培训也或将引爆市场。

而在留学目的上,留学将会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不再是获得学历的功利选择。报告甚至指出,在未来五年间,随着国内教育与国外教育差距的缩小,学历学位或不再是留学的主要目的,更多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向提高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拓展国际人脉或以提高语言能力的方向转变。

同时,随着留学从精英化走向平民化,该份报告还预测,接下来的五年,中国留学生留学的次数或将增加。虽然在过去的十年中,更多的留学几乎是“一次性消费”,但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各国对我国签证政策的放开,报告预期留学或将成为多次选择性消费。

文/李一龙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