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在海外考公務員難不難?--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生在海外考公務員難不難?

陳一

2012年12月13日09:19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近日揭幕,最熱職位9411:1的考錄比例延續幾年的激烈競爭態勢,而中國學生參與國外公務員招聘卻是另一番景象。

又是一年國考季!2013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筆試)在11月25日結束。據報道,2013年中央及其直屬機構計劃招錄2萬多名公務員,而本屆國考約有111.7萬人參加考試,為歷年最多,其中最熱職位9411:1的考錄比例延續幾年的激烈競爭態勢,讓公務員職業成為令人艷羨的“鐵飯碗”。事實上,不僅在中國,其他國家公務員也是被競相追逐的熱門職業,中國海外留學生也可以參與考試。與國內相比,國外公務員招聘是另一番景象。

與公務員相關的國外大學專業

對於留學生來說,想在國外當上公務員,專業的選擇非常重要。公務員這個職業與公共事務管理專業聯系緊密,很多國家的院校都開設此專業,尤其以美國公共管理專業碩士最受歡迎。

啟德教育留學專家介紹,美國有近4000所院校,大部分院校開設此專業,學生選擇范圍很廣,其中,公共事務管理專業比較優秀的大學包括雪城大學、佐治亞大學、印第安納大學伯明頓分校、堪薩斯大學、南加州大學等。與國內略有不同,美國的公務員招聘會根據需要隨時招聘,時間安排比較靈活,錄用會綜合考慮筆試與面試成績,比較側重考核考生的綜合能力。

英國的公共碩士課程(MPA)也頗具優勢,曼徹斯特大學、利物浦大學、約克大學、埃克塞特大學等知名學府,均設有公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

在澳大利亞,與公務員相關的專業主要為公共關系管理專業,此外專業大多與之相關,比如政治學、政策學、公共關系學、決策學、政府危機公關學、政府營銷學等。

在加拿大,公務員錄用流程不復雜,且所有職位都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去競聘。根據以往經驗,一些讀公共關系、政治學、社會學專業的學生在公務員考試競爭中更有優勢。專家分析,對公共關系專業來說,專業覆蓋面廣泛,從警察等普通的公共服務崗位到政府顧問等特殊職位,大部分都來自公共管理專業的畢業生,而且這個專業的入學門檻並不高。

“海歸公務員”留學新路徑

近幾年,中國公務員申請人數不斷攀升,要求也相應提高,比如,外交部在招考英語I類崗位時,對考生的英語水平要求提至大學英語六級、且500分以上,此外,個別行業還增加了專業能力考試,這些都向外傳遞出信號:未來公務員競爭會居高不下。

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形勢,一些學生開始調整策略。浙江的汪同學家境殷實,他正計劃先去國外深造,他對自己做出的職業規劃是:去國外學習公共管理相關專業后,回國考公務員,在他看來,國家目前需要這樣的人才。汪同學的計劃是當一名“海歸公務員”。

近年來,國內不少機構和事業單位向“海歸”敞開了大門,多個省市在發布的人才需求中,向留學歸國人士發出了邀請,有的甚至不限工作經歷。啟德教育留學專家分析,有些公務員職位的工作是對外經濟交往,與外國人及外國企業打交道,具備海外背景的人相對更勝任這些工作。相比國內大學生,留學生具有較好的外語交流能力、更廣闊的國際視野,這是他們在競聘公務員崗位時的主要優勢。

公務員考試、出國留學兩不誤

為了確保安全系數,也為了多多嘗試,越來越多的孩子傾向於“幾條腿走路”,既想試試公務員考試,也想試著申請出國留學。這未嘗不可,但要注意避免時間上的沖突。

各國留學申請時間略有不同。如果想赴英深造,最好早定專業,這樣文書寫作更有針對性。英國申請的截止日期通常在聖誕節后,所有申請材料要在聖誕節前寄出。對想申請澳洲碩士的學生來說,選好合適的院校與專業后,就需要准備材料申請學校、留學擔保金、雅思語言考試,順利的話,學生能在次年7、8月飛赴澳洲求學。想去美國的學生,時間安排大體相同,但是美國留學選校工程浩大,且托福、GRE、GMAT等考試成績是國內學生申請美國大學的敲門磚,所以學生應該提早規劃。

據悉,省公務員考試一般在3月中旬,國家公務員考試則在11月末,學生可以據此合理調整准備時間表,掌握好申請與備考節奏。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