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豪征婚老师占两成 女教师争嫁入豪门引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亿万富豪征婚老师占两成 女教师争嫁入豪门引议

2012年12月18日11:15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华声在线导读]对重庆美女而言,单身亿万富豪的魅力有多大?16日,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附近一会所,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海选”,选的不是明日之星,而是未来的富豪太太。据了解,报名的重庆美女达510人,现场参加的有232人,其中老师最多,占总人数的20%。

[图片]重庆232位女子参加亿万富豪征婚 老师占两成

  新闻解读

  教师怎能成“亿万富豪征婚”主力

  富豪征婚在如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横行之时,拥有金钱无疑使富豪们有了挑选的资本。爱情看不见也摸不着,美貌、处女倒是能让人眼前一亮,于是乎,“玉在匣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以青春和美貌换金钱,竟成了这个社会让不少人艳羡的事。

  然而,不管物欲如何横流,我想很多人都抱有最后一丝希望,就是总有免俗者,在物质崇拜成为过去式之后,爱情自然会回归其应有的纯粹。但看到富豪征婚参加者教师占最高比例时,这一仅存的美好愿望也变得渺茫。一者,教师从来被誉为知识和高尚的象征,历来的名师像胡适、蔡元培、季羡林等都是以内心富足不求财富而赢得尊重,因为他们是优良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而现在,美女教师们都不再相信爱情,都把自己的婚姻当作一笔交易来获取金钱,我不知道他们内心还有什么“浩然在胸”?二者,“以德感人,为人师表” 是对教师的要求,当老师一边教育学生“爱情是神圣的、婚姻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时,自己却参加富豪征婚,学生又将何所适从?

  也许有人会说这对教师太苛刻,但我要说的是,“教师”这个词不仅是谋取饭碗的工作,更是一种带有使命感的职业,这也是师德考核在国内外通行的原因。退一万步说,个别教师去参加富豪征婚可以,但当教师成为富豪相亲的主力时,我们还能不承认我们的师德建设很失败吗?

  当婚姻成为交易,享乐成为教师的追求时,很多以前我们不理解的东西都顺理成章了,明白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教师虐童案,明白了为什么教师会让学生在校园里列队迎接领导,明白了为什么会有教师逼学生家长送礼……当婚姻都失去原则时,还有什么更大的原则可以坚守呢?

  正如很多网友所言,如今考个教师岗位,工作清闲,再嫁个好老公,成为很多人的追求。由此,相关部门不得不反思,该如何提高教师的准入门槛,才不至于让一些师德堕落、一心只想着金钱的人混进教师队伍?我们有理由相信,只有教师远离了铜臭,营造纯洁的校园气氛才会成为可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