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學子談留學求職生活:奮斗在英國酒店行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英學子談留學求職生活:奮斗在英國酒店行業

據英國BBC英倫網報道,赴英國攻讀碩士學位的中國同學中,有本科畢業不久的年輕人,也有工作經驗豐富的職場老將。3個月之后我辭職,經過4、5輪競爭激烈的面試,跳槽到倫敦著名的多切斯特酒店(Dorchester Hotel),擔任在職培訓經理,就像經理培訓生。
2012年12月13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留英學子談留學求職生活:奮斗在英國酒店行業

  姜明中建議中國同學首先確定自己熱愛服務行業

  據英國BBC英倫網報道,赴英國攻讀碩士學位的中國同學中,有本科畢業不久的年輕人,也有工作經驗豐富的職場老將。前不久登上《職來職往》英國專場的選手姜明就是第二種。

  曾經學歷不高,卻有在酒店行業打拼多年經歷的姜明,先是拿工作許可來到英國,經歷了種種挫折后,通過努力到伯明翰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Birmingham)深造,獲得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旅游與酒店管理碩士(MSc Hospitality with Tourism Management)。

  明目前在倫敦歷史悠久的頂級五星級豪華酒店薩沃伊飯店(Savoy)供職,擔任在職培訓經理(manager in trainee)。

  記者:你在中國有多年工作經驗,隨后又拿到工作許可到英國工作,后來為什麼選擇重回校園繼續深造?

  姜明:因為我的英國朋友建議說,如果想在英國有更好的發展最好有一個英國的學歷,會在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為我加分。所以,我想還是去深造一下,提高自身的理論知識水平。

  記者:你原來的英文基礎不是很好,下了很大的功夫提高?

  姜明:對。我當時的英文也就是中學水平,來英國之后要重新學起。我是從最基礎的ESOL(English for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課程開學起的,考過了各個等級之后,了解到報考伯明翰大學學院需要提供雅思成績,就又去報了學習班學雅思(IELTS),然后考了雅思。

  記者:你是用哪些方式提高英文水平的?

  姜明:隻要有機會我就找英國朋友聊天,如果有不懂的問他們,這個詞怎麼發音,那個詞什麼意思。我還多去圖書館看書、多寫,還經常看這邊的電視節目練習聽力—如果有困難就打開字幕。

  記者:你開始讀碩士的時候覺得難嗎?

  姜明:剛開始讀碩士的時候我是有點怕的,因為已經離開學校這麼久了,也不年輕了,會擔心自己跟不上。開學以后我卻發現,我在全班數十位中國學生中聽力在前幾名之列。可能因為一些剛從中國過來讀書的同學雖然雅思分數不低,但是到了課堂上還是常常會有聽不懂的時候,要向我請教。這樣,我的壓力就漸漸減少了。

  記者:讀這個碩士對你在酒店行業發展幫助大嗎?

  姜明:幫助蠻大的。因為我之前有工作經驗,聽老師講理論的時候就能夠聯想到自己當初實踐時的狀況,比如,針對客人的背景分析、如何處理投訴等等。這樣,就比較容易理解課程內容。理論知識加上實踐經驗,使我對酒店行業的觀念和概念的理解非常有幫助。

  記者:這個專業包括實習?

  姜明:對。學校相關部門與美國紐約州的一家大型連鎖酒店有合作,選取一些人去那邊實習。經過好幾輪的面試,我作為應聘成功的11人之一,開始了為期6個月的實習。然而,第一個星期就有3名同學選擇放棄—他們覺得酒店得工作太苦太累。實習期結束后,我到美國一些地方以及加拿大游歷,考察他們酒店業的狀況。

  記者:在美國實習結束后回到英國是如何找到工作的?

  姜明:回來之后就要寫論文。交完論文,我就全身心投入到找工作中,向伯明翰及其周邊地區的一些酒店投了很多簡歷,經歷了很多面試。我一開始選擇到一家三星級酒店的會展宴會部做副經理,到那裡之后卻有種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覺,因為畢竟曾經在更高星級的酒店工作。

  3個月之后我辭職,經過4、5輪競爭激烈的面試,跳槽到倫敦著名的多切斯特酒店(Dorchester Hotel),擔任在職培訓經理,就像經理培訓生。

  原計劃是在一年半之內在酒店的不同部門輪崗,然后升為部門經理。在多切斯特酒店工作了大約10個月之后,我跳槽到倫敦歷史悠久的著名五星級酒店薩沃伊飯店擔任見習經理。后來,我看到《職來職往》英國專場招募選手的廣告,就想去測試一下自己,也想看一下中國的工作機會。

  記者:參加節目有什麼感受?

  姜明:我覺得這就像一塊試金石,自己有多少能力,讓18位達人鑒定一下。他們有些評語也很犀利,會給求職者一種定位。我以前看節目時發現,一些求職者跟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達人們能夠幫助他們更加了解自己。

  記者:你當時選擇了北京一家著名酒店,去了嗎?

  姜明:我還在考慮。 因為我在倫敦薩沃伊酒店的在職培訓經理的職位在全球隻招16人,我是經歷了多輪面試、測試,激烈的競爭才被錄用。這家酒店以管理模式著稱,所以我也面臨挑戰。

  記者:你對攻讀酒店管理類專業的中國學生有什麼建議?

  姜明:我建議他們首先要問清楚自己,是否喜歡服務行業,有多喜歡,是想做一、兩年,還是想把它當作一個事業來做?如果你想把它當作事業來做,那麼在國外學習先進的管理理念肯定是有用的。

  其次,要明白,做這一行非常辛苦,起早摸黑,特別是餐飲部,早餐要6點就准備好,如果准備宴會,數百上千賓客要擺台等等。想做這一行的人除了興趣愛好,還必須要有能吃苦耐勞的性格。

  記者:在找工作方面有什麼建議?

  姜明:面試的時候一定要明確自己的優缺點在哪裡,做過哪些讓上級稱贊的事情。要多想想,面試官問問題的背后涵義是什麼,然后說出自身的亮點。另外,還要說明你是否與所面試公司的企業文化是否匹配,從而爭取加深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子川)

  (子川)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