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車事故映襯農村教育之憂--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車事故映襯農村教育之憂

胡樂樂

2012年12月26日09:2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25日《人民日報》報道,江西省貴溪市濱江鎮24日發生一起校車側翻墜入水塘事故,11名兒童不幸遇難,4個孩子脫離危險。目前,肇事司機已被公安機關控制,各項善后工作正在進行中。教育部已派出工作組趕赴江西,指導處理事故。(見本報6版)

此次貴溪校車事故背后,是涉事黑幼兒園未經審批卻存在多年的事實,鎮政府存在明顯失職行為。毫無疑問,如果鎮政府嚴格審批民辦幼兒園,堅決跟進不合格幼兒園的限期整改,嚴厲查封黑幼兒園,事故就可能被消滅在源頭。有法不依、有規不行、有令不禁,必然會造成種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問題。對此,必須問責。

分析近些年一些地方發生的校車事故,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多發生於農村。眾所周知,農村教育是薄弱的——要麼沒錢購置合格的校車,要麼沒錢雇合格的司機,要麼為節省成本而不得不超載。歸根結底,農村教育得到的資金支持太少。

為什麼教育會缺錢?因為在有些地方,教育還沒有被看作是第一位的。從更深層來看,貴溪事故的大背景在於,地方政府對農村幼兒教育的投入嚴重不足。因為村裡沒有政府開設的公辦幼兒園,在入園需求面前,無証民辦幼兒園便找到了生存的空間。黑幼兒園出於利潤最大化的考量,必然會想方設法壓縮成本與減少開支,比如非常普遍的、危險的校車超載運行。

如此來看,若要最大可能地避免農村校車事故頻發,地方政府必須切實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加大對農村教育的投入力度,想方設法籌措教育資金,確保農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安全有保障的教育,不僅能有學上,而且能安全地上學、上好學,有安全的校舍、有合格的校車、有勝任的老師……

其實,地方政府隻要去除一下不必要的開支,比如廣受詬病的“三公”消費,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決農村教育面臨的燃眉之急。有的公款旅游,一次就足夠一個合格校車司機一年的工資和合格校車一年的運行和維護費用了。

我們,再也不能虧待農村孩子了。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