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四六級考試報名費全國不統一引網友追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英語四六級考試報名費全國不統一引網友追問

2012年12月26日08:3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四、六級考試剛結束,網絡上的討論還未退溫。記者注意到除了考試內容,報名費的不同也成為考生討論的熱點。

  按網友提供的數據,報名費用最高的是重慶市,四、六級都是50元。最低的是陝西省,四級13元、六級15元。兩地差距接近4倍。而其余省,北方省份20元左右居多,南方省份30元左右居多。同一個省份的不同高校也出現了收費不同的現象,如同樣在北京,北航的收費為四級20元,六級25元,比北京其余學校四級15元,六級17元的收費標准要高。

  除了價格不同,收費名目還有諸多亂象。豆瓣上有網友吐槽,他們所在的學校每次都要另外收資料費,網友“小意達的花”抱怨學校每次報名都要重新拍照收費,另外有學校每次都收聽力接收器的費用。這些費用10到30元不等,和報名費一起收取。

  為什麼四、六級考試不是統一收費呢?記者查閱文件得知,2005年之前,四、六級考試相關事宜一直由“四、六級考試中心”這個部門負責。后來這個部門撤銷,四、六級考試收歸教育部管理。2009年起執行的《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重新核定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收費標准等有關問題的通知》是目前各地四、六級考試報名費的報價基礎。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第一條就規定:國家向各省收取的費用是四級8元,六級10元,其余部分都由各省浮動收歸省裡和市裡。也就是說,四、六級的收費定價基本是按省為區域劃分的。除去8元/10元的上繳費用外,其余考生報名費屬各地方自行支配。

  在某英語學習網站上,一篇題為《英語四、六級考試收費標准》的文章稱:“某省大學英語四、六級和少數語種考試考務費由中央、省、市三級分成,其中:省級分成比例為53%(含應上繳教育部考試中心費用),市級為47%。”如該文陳述屬實,除去規定上繳費用,以及考試人工、成本費用,各部門的分成是剩余報名費用的主要去處。或許,這是“根據物價相應調整”背后的內涵。(記者楊洋、實習生陳琪)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