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沖刺階段如何應對心理壓力--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考研沖刺階段如何應對心理壓力

2012年12月25日14:19        手機看新聞

“寶劍鋒自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考研日期一天天逼近,面對即將到來的入學考試,大家開始萬分急切的盼望考試的到來,但不少考生卻因為壓力過大,每逢考試腦袋就出現一片空白,所學知識都消失了一般的“考試高原反應”。跨考教育輔導專家李老師在此為大家准備了一些應對策略,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考研作息時間安排:

考研復習時,由於學習內容較多,難度較大,所以很多考生長時間處於緊張的學習狀態中。使自己的大腦過於疲勞,容易出現頭暈目眩、身弱乏力、身體免疫力下降等情況,這樣不但不能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反而影響學習。所以考生有必要為自己設定一個作息時間表。嚴格按照作息時間表作息,會使你學習時精神飽滿、大腦清晰,提高學習效率。

7:00 起床

7:10──7:30 吃飯 少油,少糖,有湯,吃七成飽

7:40──8:20 背單詞 空氣新鮮的教室

8:30──11:40 復習相應科目

11:50──12:20 吃飯 有肉,多菜,九成飽

12:20──13:00 午睡 盡量不要超過一小時

13:00──17:00 繼續復習

17:00──17:30 放鬆、可以走出室內到外面轉轉

17:30──18:00 吃晚飯要八成飽,多吃青菜少吃肉類

18:00──22:00 看書、做練習

22:00──23:00 鍛煉

23:00──23:30 復習單詞

23:30 睡覺

這個時間安排還是比較合理的,大家知道,初試時上午考試的時間是8:30—11:30,而下午的考試時間是14:00—17:00。因此,不論你之前安排什麼時間進行學習,希望你在考前能夠將自己的時間與考試的時間相靠攏。

二、考研飲食全攻略:

(1)食譜禁止大“變臉”:

日常的生活規律最好不要改變,保持平常飲食,尤其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腸胃病比較多,三天考試不要讓孩子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經常吃的食品。

營養學專家還建議,考生考前要少吃容易產氣、產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飲料等。一些食物有“特殊功效”,不妨食用。比如蛋黃、花生、核桃仁、雜糧等,它們富含的微量元素鋅是人體產生各種?的主要材料,而魚類、雞蛋中大量的磷脂是細胞合成的重要物質,兩者對思考和記憶都有好處。

不要為了加強營養,吃一些以前從未吃過的東西,如某些海鮮,或是易引起某些人過敏的食物,防止出現意外。另外,平時對蛋白質食物進食很少的考生,也不要突然過多地增加蛋白質類食物,這樣做會使自己的代謝發生障礙。

(2)“營養品”不要濫用

考研前,除了食補,還准備一堆營養品。喝雞精、早晚各一支舒腦液等,有的甚至去醫院打蛋白針。

專家指出,對一些保健品,考前臨時進補並不妥。營養就和知識一樣,要靠平時的積累,等到考前才盲目進補,可能會起反作用。況且,並非所有的考生都適合 “享用補品”,保健品也有因人而異、適不適合的問題。如果不吸收、不適應的話,還會導致腹瀉、過敏、上火等症狀。如果確實想吃一些補腦方面的保健食品或者藥品,一定要注意“度”的問題,不要濫用,不要貪多求全,要適可而止。

由於考研復習及考試期間學習勞累、緊張等原因,多數考生的消化功能會有所下降,表現為食欲降低。此時,應參照平時的飲食習慣,盡量選擇愛吃的食物,改善烹調方法,變換花樣,使飯菜更加可口。在飲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煨、燉的湯類食品,來補充身體的消耗。也可以熬些綠豆粥、銀耳蓮子湯、百合銀耳湯等,適量放些糖,既美味可口,又清熱祛暑、解毒。酸梅、山楂、橙汁等酸性飲料可開胃健脾。

三、考研心理調節:

每年考研學子將近三分之一的棄考率就是在這些錯誤指導思想、情緒的左右中完成的。考研注定是一場淘汰賽,你是不是夠堅定,是不是夠堅強,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和能力去面對這最后的戰斗將直接決定你能不能取得最后的勝利。

離考研日期越近,不少心理毛病就一個個呈現出來了。不少考生被“我能不能考上?如果考不上該怎麼辦?”此類問題困擾,每天都不由自主去思考,睡覺前想,醒來后還一直在想,情緒低落、信心喪失,悲觀主義抬頭,直接影響到了正常復習。其根本原因在於考研功利主義太強、過分注重結果。把考研當成唯一出路,考不上不僅在同學、朋友面前沒面子,而且找不到工作,一事無成。所有一定、必須、務必要考上,大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意思。

要想巧妙解除患得患失的心理就必須從心態入手:回避結果、降低期望。成才的道路千千萬,考研只是其中一條,並且現階段上帝也不知道這一條對你而言是否最准確、最合適。事實上,考研真的並非同學們的唯一出路,就業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肖老師提醒大家,考前盡量抱著考不上大不了就工作得心態去復習,沒有思想包袱,在輕鬆中走過考試效果反而會更好。同學們要這樣想,每年報考120萬,錄取40萬多點,有近三分之二的人是必定會落選的,往年落選的考生也沒說有多差勁,照樣吃香喝辣的,何必在考前給自己背那麼大的包袱呢?

考研是一個即可復雜又可簡單的過程。跨考教育輔導老師席老師提醒大家,不要因為自己的一次小小的失誤或者不盡人意,而否定整個備考過程,甚至是放棄考研。若放棄將沒有任何競爭的機會,而堅持下來,卻是往往抓住機遇的人。要堅信自己努力的成果。此外,對於考試期間所制定的規章制度,在模擬訓練時就貫徹到底。

來源:跨考教育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