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青年求職者四成偏愛國企--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0后青年求職者四成偏愛國企

2013年01月06日09:2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出爐的中國年度最佳雇主調查報告顯示,剛剛步入職場的90后青年,願意去國企的比重接近四成。業界專家分析,隨著90后求職者持續涌入,好工作的標准已從“追求物質成功”,逐步轉向“工作是否幸福、生活是否快樂、能否相互尊重”等多元化格局。

  2012年,被稱為90后入職元年,但本應在職場有所建樹的新生代求職者,反而在離職上表現活躍。一家企業部門總監抱怨,年終獎也拴不住90后,他們部門招聘了10來個90后,結果不到3個月,就隻剩下1個了,現在隻能靠著老員工拼命加班來支撐。

  “現在年輕人找工作的底氣也太足了,稍微不對心思扭頭就走。”不少企業都發出這樣的感嘆。作為新生代的求職群體,90后的家庭和成長環境要比之前好很多,他們追求個性獨立和生活品質,工作不再是惟一目標。

  由智聯招聘、北京大學聯合發起的中國年度最佳雇主調查中,特別針對大學生心中最佳雇主進行了調研。數據表明新生代求職者的求職觀念已經發生改變。90后求職者選擇最佳雇主標准前5項依次是:“完善的福利待遇”、“企業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和諧的內部人際關系”、“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則”和“提升個人核心能力的機會”。和他們的前輩80后、70后相比,90后已經不再看重高薪酬,為追求自己所看重的幸福感、平衡感和實現“內在價值”,他們可以隨時換工作。

  調查數據顯示,90后畢業生打算去外企工作的比例變化不大,從上年的24%降至22%﹔選擇繼續深造的比例明顯下降,從上年的19.5%降至10.5%﹔打算去國企工作的比例則從上年的23.6%增至36.9%,增幅達到了12.7%﹔願意自主創業的比重則從上年的4.8%進一步降至3.2%。(記者 涂露芳)

(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