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中央“八項規定” 教育部出台20項要求--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 教育部出台20項要求

2013年01月06日06:4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教育部近日出台《貫徹落實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的實施辦法》,從改進調查研究、熱情服務群眾、精簡會議文件、規范出訪活動、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等9個方面,提出20項具體要求。

  改進調查研究方面,要求部領導和司局負責人帶著問題深入一線,司局級以上干部帶頭動手撰寫調研報告,部領導到基層調研,司局陪同人員不超過3人,不同時或輪番到同一省份開展調研,不准搞基層單位領導班子集體接待。

  熱情服務群眾方面,要求重大政策出台前,通過報刊、網絡、廣播電視、座談會、聽証會等多種方式廣泛征求聽取意見。健全教育部監督舉報電話(郵箱)接聽受理機制,推進政務公開,減少行政審批事項,簡化和優化行政審批程序。行政審批事項一律實行網上公開。

  精簡會議活動方面,要求減少會議數量,未經批准,不以教育部名義舉辦或參與舉辦各類論壇,嚴禁以司局名義主辦或參與舉辦各類論壇和賽事。控制會議規模。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嚴控儀式性活動,機關干部一律不出席地方、學校自行舉辦的表彰慶祝等活動,原則上部領導不出席校慶活動。

  精簡文件簡報方面,沒有實質內容的文件一律不發。

  減輕基層負擔方面,教育部工作人員到學校開展工作,隻要具備條件,在學校食堂和招待所安排食宿並嚴格執行標准。嚴格控制檢查、評比、評估、驗收、表彰等活動。嚴禁干擾學校正常教學、科研、生活秩序。

  加強出訪管理方面,嚴格執行出訪計劃審批制度,嚴格按規定控制出訪天數和團組規模。

  改進新聞報道和文稿發表方面,部領導出席會議和活動確需報道的,嚴格控制篇幅。部領導一般不擔任出版物主編,不以個人名義作序。

  厲行勤儉節約方面,壓縮辦公經費,嚴格執行公車管理有關規定,從嚴安排出差,嚴格執行報批程序,實行固定資產最低使用年限制度,公務接待一般在機關餐廳安排工作餐。

  加強檢查落實方面,完善教育部機關作風評議制度,對評議和群眾來信中反映的突出問題,責令限期整改。對違反規定的嚴肅處理。(記者王慶環)

(來源: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